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新区凸显两岸合作新优势 榕台产业深度对接

2015-09-16 16:41:24来源:福州晚报

台湾青年创客空间

 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杨勇 陈建国/摄)作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与台湾已可以做到“早去晚归”。福州对台区位优势、人缘优势、政策优势,通过福州新区的承载,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更多两岸合作交流的新形式、新内容将凸显。

  记者近日在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采访时获悉,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为更好地在福州发展,决定入驻产业园。实际上,因为福州的对台优势,几年来,还有更多的台商利用各种形式,与园区开展各种交流合作,园区内的企业有的引进台湾的创意理念,有的开设创客空间为台湾人才提供工作场地。

  今年8月9日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福州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重磅政策发布,海峡创意产业园也成为11家被授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园区之一,海青节已经成为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有力推手。福州新区获批,将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这又为榕台全方位交流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开营(资料图)

  福州新区建设中还将深化两岸同根同源主题,大力推动文化交流,进一步做强福州船政文化、两马同春闹元宵、闽王王审知文化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连江县妈祖文化节等文化交流品牌。

  今年5月,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交会同步举办,展会的经贸合作“台味”不减,通过5.8万平方米的台湾展区,继续与台湾保持良好的经贸往来,还将经贸合作范围扩大到东盟和海丝沿线国家。

  经过多年的发展,榕台产业已经深度对接。福州台商投资区、海峡(青口)汽车城、福清洪宽台湾机电园等载体,推动显示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移动通讯、数控机床、汽车变速器、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业深度对接。依托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软件园等园区,榕台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深度对接。依托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榕台农业合作更加紧密。

  福州新区也将成为两岸直接“三通”的综合枢纽。近期获批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将新建7个(7C)近机位和8个(4B4C)远机位,新建11个(3E8C)近机位。到2020年,长乐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800万人次的使用需求,两岸交流的空中通道将进一步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