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8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开幕 1600多位乡亲话发展

2015-10-10 09:08:10来源:福建日报

  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开幕

  省委书记尤权向大会发来贺信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潘抒捷 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9日上午,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厦门隆重开幕。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福建乡亲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话发展。

  省委书记尤权向本届恳亲大会发来贺信。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省领导杨岳、王蒙徽、雷春美、徐谦出席大会,海外嘉宾代表郭鹤年、胡仙、陈守仁、李深静、陈明金、俞雨龄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副省长郑晓松主持开幕式。

  受尤权书记的委托,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福建乡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自1994年首次举办以来,得到了海内外乡亲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已成为全球八闽儿女恳亲联谊的重要桥梁、团结合作的重要纽带、互惠发展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于伟国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振兴梦、人民的幸福梦,是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本届大会以“闽乡情·中国梦”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当前,福建正在全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乡亲以中国梦为引领,抓住福建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引荐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闽开展技术创新和项目合作,大力宣传推介家乡发展的前景和优势,继续为家乡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共同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年轻一代海外乡亲常回家走走看看,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把浓浓的乡情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谭天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广大闽籍海外侨胞的贡献,希望世界福建乡亲更好融入当地社会,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并为中国与住在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投资合作、创业创新,实现事业新发展,作中国开放、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贡献者。

  本届恳亲大会筹委会主任郭鹤年和第九届大会主办方代表俞雨龄在会上致辞,侨胞代表李新铸宣读海外侨胞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倡议书。广大海外侨胞表示,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开幕式举行了恳亲会会旗交接仪式,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将于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由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承办。

  大会还授予15个闽籍社团“侨社礼赞”称号,通报表扬了66个闽籍社团。

  市领导杨益民、杭东出席会议。

  又讯昨日,“牵手故里”福州对接会在厦门举办,市直相关部门、部分县(市)区、部分工业园区负责人和参加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的部分榕籍侨商共200多人参加了对接会。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基本情况,张晓卿、俞雨龄、何家金、李华、李新铸等侨商代表上台发言。侨商们纷纷表示,福州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家乡建设,为打造有福之州作出更多的贡献。

  会场内还设立了对接台,不少侨商前来咨询。其中,86名侨商还现场报名赴福州参加考察。

  市领导杭东主持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