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八届两岸文博会周五开幕 首次引入台湾儿童文创展

2015-10-26 17:18:15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郭睿)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本周五正式开幕。除了继续为两岸客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今年它还首推台湾儿童文创展,实现两岸更多元的文化对接。

  作为大陆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由“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大型文化展会,文博会自开办以来就备受各界关注,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的第八届文博会定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举行,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据悉,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3100个,其中台湾展位近1000个,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除延续往届精品项目外,本届文博会还结合当前产业热点、市场需求等打造新项目、新活动。台湾儿童文创展就是首次在文博会亮相。据主办方介绍,这个新开设的展区将分为动漫儿童益智、儿童情景体验、儿童教育培训出版和儿童时尚品牌四部分。来自台湾的彩虹屋文化事业出版社、风车出版社、台湾原圆出版社、台湾气球博物馆等参展商都将带来自家的“镇馆之宝”。届时,天马行空的台湾儿童绘本、新奇的台湾益智玩具,实用的儿童教育资讯、全面的儿童培训机构,还有海量儿童时尚单品将闪耀文博会供客商选购。

  现场的另一个惊喜是,台湾知名的儿童偶头剧团——小青蛙剧团将在主会场进行3天循环演出。小青蛙剧团成立于1994年,是台中第一个专职、专业的儿童剧团。秉持“作好戏、演好戏”的一贯精神与态度,小青蛙剧团多年来致力于儿童偶戏的编导与演出,以大型人偶、手操偶、玻璃纤维人形偶等多元化偶剧表演手法为演出特色,擅长进行人与偶互动演出,创造玩乐一体的妙趣空间。这次他们首度跨海来到文博会现场,为大陆小朋友准备了《金斧头银斧头》和《新小红帽》等经典剧目。主办方希望通过儿童文创展扩大以家庭为主的客商群体,打造最好玩、最受民众欢迎、人气最旺的文创展区,将两岸文创交流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