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厦门:八校竞逐第二届两岸大学生汉字大赛

2015-11-02 15:30:2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1月1日电(记者付敏 陈旺)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汉字技能大赛1日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台湾师范大学、台北教育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八支参赛队一展风采。

  据介绍,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旨在通过汉字文化,传播中华文化精神。大赛的参赛对象是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比赛的形式活泼,内容丰富,设汉字辨识题、汉字书写题、成语接龙题、字体转换题、两岸文化常识题等题型。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代表着历史文化的内涵。”台湾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蔡长煌说,“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让两岸大学生认识汉字的美,更加热爱汉字。”

  厦门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卢程程介绍,为了参加比赛,她们准备了两个月。

  “通过这次参赛,我们对汉字的发展、历史都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卢程程说,“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与海峡对岸高校学生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在赛前的交流中就成了好朋友。”

  海峡两岸大学生汉字技能大赛由国台办交流局、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台办共同指导。作为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届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厦门理工学院主办,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