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平潭打造两岸青年创新设计交流平台

2015-11-04 15:56:0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3日电(记者张启畅)3日,第二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两岸青年创新设计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作为旨在发现并推介两岸青年设计师的赛事,本次赛事评选出了一批视觉、数字多媒体、工艺美术、产品设计等方面的新颖设计。

  经过角逐,在最终入围的80余件作品中,共有29件作品获奖,其中19件来自大陆,9件来自台湾,一件来自澳门。据了解,入选作品之后还将在两岸进行巡回展出,部分获奖作品将由组委会选送参加国际设计赛事。

  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李胤恺和他的团队凭借设计的“智能点滴包”获得“十佳设计师”。设计利用了磅秤的原理,点滴包随着内部液体减少会缓慢上升,当剩下50毫升左右时会触动安装在上方的开关,随后警示灯闪烁,会提醒护士病人需要更换点滴包,而不用逐一检查。

  “我们的设计是从实际出发,希望能对现实生活起到一定的帮助。带着作品来大陆参赛也我也感到非常荣幸,能和这么多年纪差不多的设计师共同参赛是一次有趣的经历,他们身上一些优秀的地方让我学到了很多。”李胤恺说。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颁奖仪式上表示,看到两岸青年人打成一片,自己非常感动。青年是社会的栋梁,未来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需要靠两岸年轻人来共同打造,这样的一次赛事既是两岸青年同行互相切磋的机会,更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为了使设计成果真正走入生活,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民革中央在仪式上与多家企业单位进行了合作签约,并为民革中央平潭两岸青年创业谷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揭牌。

  本届“华灿奖”以“互·融”为主题,意在更大程度鼓励两岸设计师加强交流协作。今年的赛事共征集到参赛作品近两万件,是去年首届的四倍。参赛选手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