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郁慕明:两岸青年可借“创新”大势共同圆梦

2015-11-04 15:57: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到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不约而同谈起了“年轻时的那点事”,并向在此共商“创新创业”的两岸青年邀约“青春相约,共同筑梦”。

  由民革中央主办的第六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3日在平潭举办,同时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在此颁奖。“互·融”成为这系列活动的主题。

  齐续春在致辞中有感而发,回顾自己青年时代从北大数学力学系毕业后到农村工作的经历,希望两岸青年顺应时代大势,“在实现自身价值中成为共同打拼的好伙伴,构建两岸融合的新格局。”

  郁慕明笑言自己顶一头白发频频在两岸奔波是有私心的,“有走动、有互动才能吸收新资讯,才有新思维和新创意。”

  郁慕明说,1948年自己9岁随父到台,从台“清华大学”毕业后也弃医从政,“看似历史巧合,但其实这就是在年轻的时代‘相约青春’。”

  学医的郁慕明对一件缘起于病人打点滴的获奖设计作品尤有感慨,这个由台湾科技大学李胤恺团队研制的作品,利用磅秤原理改装输液的点滴架,使病患不必时时担忧药水滴完而不被护士知晓。

  “这就是生活中有了接触,碰到实际需求,才有了创意,才有了后面的投产创业。”郁慕明说,“过去两岸青年交往是旅游往来、景点游览,近年开始有了思维的交流,新的观念也在出现,横向领域也在拓展”。

  “两岸青年的知识相互交流碰撞,形成各自智慧;有了智慧,才能去圆梦。”郁慕明说,两岸的中国梦应是和平之梦,这需要不断努力,“两岸之间,青春时代不应单单充斥着现实、功利,而应是扎根在追求和平的中华文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