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学者齐聚武夷山共探朱子文化

2015-11-16 11:15:16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5日电(记者 张启畅)15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开幕。海峡两岸学者、朱子文化研究专家等齐聚武夷山,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及朱熹重要作品《近思录》成书840周年。

  本次文化节旨在进一步弘扬朱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展现其穿越历史的时代价值,传播武夷山朱子文化,提升世界双遗产的品牌效应。

  今年适逢朱熹的代表作品《近思录》成书840周年,该书由朱熹和吕祖谦共同完成,全面阐述了理学思想的主要内容,对确立儒家道统、传播理学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此,活动主办方特意安排两岸学术交流会,多位学者与会共同探讨《近思录》及朱子文化。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潘朝阳,同时也是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理事长,他表示该书富含中国儒家道德伦常之教的基本观念和智慧,直至今日仍有较高的阅读价值,特别是在当下强调传统文化,追求“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此外,他强调各门学科领域应充分依其独立性而发展,明辨精华与糟粕。

  台湾学者朱高正认为,《近思录》是当代人重新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捷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优秀传统文化不能被冷落。《近思录》作为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之一,必须大力弘扬,让更多人认识它,了解它。

  本届朱子文化节将持续到17日,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朱子之路再出发”武夷新发现、纪念朱子诞辰885周年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

  朱熹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