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平潭“台湾创业园” 激发台湾青年来创业

2015-11-16 11:30:28来源:央视网

  给客户递上一杯温暖的热咖啡,提供一台有网络的便携式电脑,一张商务桌就能支起一个创业平台。在福建平潭“台湾创业园区”中的“shine+”创业咖啡馆,台湾青年杨宗保在这里找到了一份适合的工作,在这里,杨宗保每天能够接触到不同的年青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如何在“互联网+”的时代中抓住机遇创业创新。

  众创空间吸引台青年

  来自台湾新竹的25岁青年杨宗保,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台湾从事理货员的工作。今年6月初,大陆实行对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政策,像杨宗保这样的台胞以后不需要签证就能够来往两岸。“现在往来很方便,想到大陆这边来看看有什么发展机会。”杨宗保告诉记者,他想寻找不一样工作和机会。

  在众创咖啡屋,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虽然杨宗保在店里的工作是服务生,但是只要进入众创空间,大家都是创业路上的同行者。“现在大家来咖啡屋里聊的话题大多跟‘互联网+’、电商的创业话题特别,这也激发了我的创业热情。”杨宗保告诉记者,由于平潭与台湾相隔非常近,台湾有很多商品深受大陆人喜爱,现在他正考虑将台湾的美食文化,优质商品带到大陆来。

  杨宗保说,像他这样从台湾来大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在这里他们不但能够结识很多大陆的朋友,同时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两岸之间的商业机会。

 

  积极打造台湾创业园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平潭因地制宜打造了“台湾创业园”,服务台湾创客们。据了解,位于平潭自由贸易区金井湾片区的“台湾创业园”,2012年开工建设,于2015年8月竣工,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共有36幢创业大楼,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

  截止2015年10月,已登记入驻的机构共432个,其中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类项目10个,技术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类260个,跨境电商类22个,企业总部及社团类140个。

  为了吸引两岸的青年创客,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特别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年入驻台湾创业园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在创业场所、创业资金、创业融资、创业人才、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创客扶持和奖励。目前在创业园入驻的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项目可享受500平方米、最长36个月免租期,同时,展示厅、实验室按原价的20%收取租金,办公室按原价的40%收取租金。园区中的创业公寓也已落地,只要公寓交付完成,来台湾创业园的创客们便可直接拎包入住,届时,周边的交通设施也将极为便利。

  据台湾创业园负责人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台湾创业园将借助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由贸易区的大开放、大开发之力,发展成为独具平潭特色的创业者家园。通过发挥实验区特殊政策优势,扶持创新、鼓励创业、培育创意、激发两岸青年创客们的创业热情,助他们实现梦想、成就价值。(记者 袁育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