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扎根第二故乡

2015-12-11 09:10:49来源:福建日报

  萧仲宇(中)在向客人介绍台湾美食。

  跟随父辈到平潭创业,他想把最地道的台湾美食传承下去,并希望在美丽的岚岛寻找爱情、安居乐业

  扎根第二故乡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文/图

  8日,冬日岚岛天气阴冷。台胞萧仲宇骑着电动车从城关到平潭·台湾免税市场,虽然多加了一件风衣,但还是冻得手脚发麻。

  走进店里,顾不上休息,看到客人进来,他忙着招呼。这是他新开的店,主打台南卤肉饭、熏茶鸭、卤大肠等台湾小吃。看到客人点赞,他笑得很开心。

  来自台湾屏东的萧仲宇今年29岁,2013年来到平潭创业。如今,在平潭经营两家台南特色小吃店。他想以平潭为支点,将家乡的美食带进大陆,并在美丽的岚岛成家立业。

  跟着父辈脚步走进平潭

  这些天,萧仲宇很忙、很快乐。

  “115位世界小姐走进平潭,平潭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这里越来越有国际范了。”萧仲宇说,虽然没有到现场观看,但看到朋友圈被刷屏,他对平潭发展更有信心了。

  认识岚岛,始于他的父亲萧锽标。2011年底,萧锽标与福州籍妻子乘坐“海峡号”回大陆探亲,因“第二生活圈”而触动,萧锽标特意在平潭考察了一番。

  “那时候,我父亲认为,平潭开放开发,对于台胞来说是一个机会。”萧仲宇说。

  经过考察,萧锽标和他妻子在平潭康德夜市租了一家店面,经营台南特色小吃,并把小儿子也接到平潭。

  彼时,萧仲宇还在台湾。台湾海洋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工程绘图、旅馆主管等工作。“收入不高,一个月也就3万多新台币,只能够生活开销。”萧仲宇说。

  对于这样的打工生活,萧仲宇不是很满意。他一直想跳出来创业,但困于资金、经验等问题,他觉得创业无从下手。

  2013年夏天,他到平潭看望家人。看到父亲生意做得还不错,而且一家人都在平潭,他决定跟父亲一起创业。

 

  把地道的美食传承下去

  2013年9月,萧仲宇到父亲店里工作。每天一早,他就出门采购备货,晚上经营到10点多,回到家里已是将近凌晨,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从学徒做起,刚开始先端盘子,学会如何招呼客人。”萧仲宇说,只有扎扎实实一步步学起,才能做好这一行业。

  看到萧仲宇心安定下来,萧锽标很欣慰,也就手把手把自己的手艺传授给他。萧仲宇说,一道屏东肉圆就让他学了近一个月。屏东的肉圆是台湾最早以“蒸”的方式调理的肉圆,内馅以生猪肉加上其他调味料,外皮则加入适量米粉和水揉制,再送入蒸笼里蒸熟,然后淋上甜咸酱,味道酥软可口。

  “刚开始,我做出来的肉圆都是我们自己吃,父亲每次都会点评,看味道差在哪里。直到他认为达到标准了,我做的肉圆才卖给客人。”萧仲宇说,“为了保证做出来的肉圆原汁原味,我们带来了屏东的米粉和秘制甜辣酱。主要是让它保持台湾屏东本真、淳朴的味道。”

  干一行爱一行,萧仲宇一心钻进美食研究。他在城关康德夜市的小吃店主打台湾木桶饭。有一段时间,由于没有回台湾采购原料,他采购了本地葱头,做出来的味道不一样。“虽然客人感觉不出来,但我们自己感觉出来了。第二天,我马上回台湾采购台湾红葱头,我们要做的就是原汁原味。”

  正是对美食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美食的钟爱,使得他所做的台湾小吃越来越棒,回头客越来越多。

  创业是艰辛的,在他看来,必须“先苦后甜”。萧仲宇是个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在台湾他经常打篮球、垒球、羽毛球,而在平潭运动对他来说已成为奢望。“在平潭运动不超过10次,而且运动都是在台风天,没有客人的时候。来平潭两年多,我胖了10多斤。”萧仲宇说,等事业上轨道了,他最希望每周都可以去打球。

 

  把平潭作为第二个故乡

  今年6月,萧仲宇第二家店在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开业。这一家店,萧仲宇主打台南卤肉饭,再搭配肉圆、熏香鸭、香肠等台湾特色小吃。

  两家店经营得有声有色,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提出了加盟的想法。“福州、泉州等地都有人来洽谈,但我们一定要保证原汁原味,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萧仲宇说,他不急着让别人来加盟,他想先找到自己的发展模式。

  利好政策不断落地,让萧仲宇更有信心扎根下来。他举了一个例子,为保证台湾美食原汁原味,许多食材都直接从台湾运来。原来,“海峡号”“丽娜轮”并未提供小宗货品运输服务,他不得不蚂蚁搬家式地往返取材或托亲人捎带,但来回一趟近1000元的成本着实不低,每次免费限量30公斤。今年7月15日,平潭对台直航“客带货”业务正式运营,萧仲宇每次回去采购都带上满满两大袋,节约了不少成本。

  “‘台车入闽’、卡式电子台胞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平潭与台湾更加紧密联系,在平潭创业也就像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一样。”萧仲宇说。

  除了国家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平潭也推出优惠政策支持台胞前来创业,让台湾同胞在住房、养老、医疗等方面享受特殊待遇。萧仲宇的弟弟就读于平潭实验幼儿园。“台胞就学可以自己选择学校,我弟弟的就学也就不用愁了。”萧仲宇说,政府一枝枝善意的“橄榄枝”,让他感到很温暖。

  如今,萧仲宇一家还准备在平潭买房子,一家人准备在平潭安居下来。

  而对他而言,即将30岁了,还没有自己的婚姻,让一家人有点着急。“你看看有合适的,可以给我介绍,我希望在这里安居,娶个大陆新娘。”萧仲宇笑着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王凤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