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跨越海峡 两岸学者共话唐三彩古今

2016-01-20 09:41:16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1月19日,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指导、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及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的“会古通今——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文博机构和高校的40余位古陶瓷及低温釉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跨越海峡

  唐三彩因创烧于唐代,且釉色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色而得名。唐三彩以釉彩斑斓、色泽艳丽而著称,体现了唐代盛世激扬的时代精神,成为我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承阶段,同时也影响了中国后世低温釉陶及邻近诸国的陶瓷工艺发展。继2015年12月两岸联手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了“盛世风华——洛阳唐三彩特展”取得成功后,进一步提升两岸博物馆唐三彩与低温釉陶研究水平,发掘馆藏唐三彩文物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带动唐三彩工艺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两岸文博机构共同策划举办“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从考古学、历史学、艺术史、工艺发展、社会研究等多维角度,对唐三彩与交趾陶进行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研讨。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为配合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行,研讨会主办单位邀请两岸多家文博考古机构提供代表性唐三彩文物,汇聚河南博物院,共同举办“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其中,台北·历史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提供的一批遭际相同的馆藏唐三彩文物,不仅见证了盛唐风华,更见证了一段曲折奇妙的时代际遇。时至今日,这些隔海相望的盛唐之器,已分离六十六载。此次,两岸文博界以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以专题性对话式的学术展示,将分藏两馆的旧藏三彩器同时展出,是一次历史性的重逢。

三彩马附拉马俑

  三彩马附拉马俑 河南博物院藏

三彩侍女俑

  三彩侍女俑 台北历史博物馆藏

  “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将于2016年1月19日—3月20日在河南博物院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