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众创空间掀福建创业潮 台湾青年不甘落后来赶潮

2016-01-27 14:49:14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月26日电 题:众创空间掀福建创业潮 台青也当赶潮人

  作者 李琳珊

  走进位于福州软件园的“云端创咖+”,第一眼看过去,和普通的咖啡馆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在这家被植入创客元素的咖啡馆里,泡的不是咖啡,是创业。

  运营“云端创咖+”项目的福建阳光能量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秀斌告诉中新社记者,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不仅可以拥有一个工位,泡上一整天,还可以和其他创业者相邻办公,交流创业想法;如果足够幸运,还能在咖啡馆组织的各种沙龙活动中激发灵感,找到创业伙伴,或偶遇天使投资人。

  一如在中国风靡一时的北京车库咖啡、杭州云咖啡,大大小小创客咖啡馆正在福建涌现,让一向以“爱拼才会赢”著称的福建人创业不止。

  福建省现已认定包括“云端创咖+”在内的49家众创空间。与创客咖啡馆不同的是,地产商在福州介入创客领域,开创了另一种模式的创客空间。

  在福州世纪百联、宇洋中央金座等写字楼里,一家名为“优空间”的福州本土创客空间将创客的流动办公变成现实。记者在“优空间”中央第五街看到,创客咖啡吧、路演吧、头脑风暴室、项目展示区、氧吧书屋、健身区、办公区等营造了一个完整的创业生态社区。

  “优空间”创始人蒋华玉介绍说,目前“优空间”还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包括对接风险投资、营销策划、导师指导、项目对接等配套服务。

  遍地开花的众创空间,让创客们的创业梦想变为现实。华侨大学的“90后”大三学生许晓锋在2015年初办理了休学手续,带着他的团队入驻厦门软件园内的“爱特创业加速器”,专心研发起手机APP“贝壳单词”,已获得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种子投资”。

  去年7月,福建官方从营造氛围、构建空间、培育主体、强化服务等方面出台十条措施,吸引各类海内外人才来闽创业创新。福建省发改委主任魏克良表示,当前的创业主体已经从小众到了大众,其中科技人员、回归人才、大学生、返乡青年成为创业创新的“主力军”。

  台湾青年也不甘落后来赶潮,登陆创业。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首创允许台湾青年以个体工商户且无需外资备案的方式进驻,其中投入运营的众创空间已有百余家企业申请入驻,七成是台资。平潭也已有千余名台胞来创业就业。

  作为大陆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台湾青年“登陆”创业的省份,福建正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热土。去年6月,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扶持创业基地建设、给予创业融资支持、提供子女就学等多方面为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便利。

  目前,28个两岸青创基地中,福建有4个,位居首位。福建官方明确未来五年要办好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扩大台湾青年来闽创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