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石头厝为媒,两岸“姐妹村”牵手

2016-02-24 09:56:01

  错落有致的石头厝是平潭的一大特色。(资料图片)

  建筑相仿、习俗相同、地理位置相近,让平潭和马祖的两个小村落“义结金兰”,携手发展乡村旅游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跨海结盟

  23日,记者走进平潭白青乡国彩村,这座美丽的小渔村依山傍海,村子前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村内的石头厝一栋挨着一栋,由村卫生院改造的两岸青年旅馆正在加紧装修。“这座3层楼的石头厝将打造成吃、住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这也是村里的第一个旅游项目。”国彩村村主任吴炎生介绍说,该项目由平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国彩村村民委员会、台湾环境规划与城乡研究基金会三方共同合作建设,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两岸青年旅馆只是国彩村规划的旅游项目之一。更让吴炎生期待的是,国彩村与马祖铁板村结为“姐妹村”后,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推动国彩村旅游事业的发展。

  今年1月7日,平潭国彩村与马祖铁板村签订了缔结姐妹村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交流互访、工作协调等机制,铁板村还将协助国彩村成立村庄旅游营运组织,推动挖掘当地海洋历史文化资源,凝聚村民共识,发展乡村旅游;双方每年还将至少开展一次交流活动,并就合作重点事宜进行磋商。

  “我曾经到铁板村考察过,那里生活习惯和国彩村差不多,讲的是福州方言,我们都听得懂。”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局行业管理科科长林鑫保说。从地理位置上看,国彩村位于平潭东北部,与马祖铁板村隔海相望。而在建筑特色上,两个村落都处于海岛,房屋建筑多以石头厝为主,建筑特色相仿。

  太多的相似,让两个村落最终走到了一起,而石头厝则是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

  据悉, 平潭共有2万多栋石头厝,但许多村落的石头厝一直处于未开发状态。如何挖掘石头厝的旅游潜力?2014年9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局组织人员前往马祖考察,在与铁板村的交流中,双方都认同可以发挥共同优势,携手发展乡村旅游。

  “两个村落文化风俗相同,发展进程相似,又同属福州语系,同样面临人口外流等问题,一起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很有意义。”马祖铁板村社区发展协会前理事长刘羽茵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关键在于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找到自身定位和卖点,并延伸旅游产品,而石头厝正是一个突破口,围绕这一特色建筑,可以做出许多文章。

 

  携手发展

  铁板村是马祖著名的旅游村落,在乡村旅游的建设和发展上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经过10多年社区营造,铁板村已逐渐成为石头村旅游、特色节庆活动、民宿旅游的热门地。”刘羽茵说,铁板村将极具特色的一座座石头厝,打造、开发为民宿,并加上适当的文创元素,使得整个村落极富个性,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同样的,平潭国彩村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除了众多保护良好的石头厝外,该村落还紧挨着长江澳,有着绵延的沙滩。由于风力资源充分,沙滩后面耸立着一排排“风车”,成为当地的一大景观。“可惜村里只有几家农家乐,还没有民宿,游客来了没办法过夜。”吴炎生说,由于没有配套设施,没有特色民宿旅游,国彩村的乡村旅游业迟迟未能得到开发。

  “此次两村落结为‘姐妹村’后,我们将借鉴铁板村的经验,重点开发石头厝民宿。”白青乡副乡长翁岚表示,根据平潭发展规划,白青乡处于开发红线内,主要发展乡村旅游。“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将带动白青乡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翁岚坦言,石头厝是平潭的宝贝,开发乡村旅游少不了它,因此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才能使其成为平潭永久的旅游名片。

  “下一步,铁板村将在乡村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经营管理、旅游推广等方面,给予国彩村一定的建议与协助。而两个村落的合作,对于铁板村来说,也是一个发展契机。”刘羽茵表示,铁板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已接近饱和,联手国彩村,可以共同开发、发展两岸乡村旅游市场,既为两岸百姓增添休闲旅游新去处,又可以让岚台村民增加收入。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彩村与铁板村的旅游合作试点成功,可以将合作经验总结出来,推广运用到两岸其他村落旅游的开发中,推动两岸乡村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