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闽街闽巷里的台湾私房菜

2016-02-24 10:01:25

  西柚华洋料理餐厅从台湾请来的厨师团队。(资料图片)

  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赴台湾旅游,绝对不能错过的一件事莫过于品尝美食。受多元文化影响,台湾美食融合了中西餐饮文化的特点。近年来,随着许多台湾餐饮业者西进大陆创业,在闽街闽巷里品尝台湾美食,感受热情的台式服务,已非难事。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台式餐厅不仅为大陆乡亲带来了美味,其颇具特色的营运模式、管理经验等,也形成了一份匠心独具的“私房菜单”。

  食客的最爱已记录在案

  虽然名片上写的是“福州西柚华洋料理总经理”,张志颖的自我介绍却总喜欢从台北西华饭店开始。这家以“服务业黄埔军校”闻名的五星级饭店,培养出了大批台湾顶级的服务业人才。虽然生活安逸,又已过不惑之年,但张志颖还是决定来大陆创业。

  在西柚华洋料理餐厅,张志颖从台湾带来了3位法国蓝带协会大厨。张志颖告诉记者,台湾餐饮业竞争激烈,这几年顶级厨师开始陆续西进大陆创业,他们中有很多人都去过日本、法国等地求学,因此创作手法倾向于中西结合。

  “你想,坐在充满雅痞风的西式餐厅里,吃着‘黑鲁鲁’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张志颖笑呵呵地说。所谓“黑鲁鲁”,就把台湾知名的卤肉和皮蛋调和在一起,创造出一种Q弹的口感,同时又不失家乡菜的温暖记忆。你可能猜不到,这看似简单的菜式竟是法国蓝带协会会员厨师的杰作。

  “除了创意菜式外,让客人即使吃一个简易的午餐,都感受到被重视、被尊敬,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张志颖告诉记者,每个到过餐厅的客人,服务人员都会细心地为他们录入资料并记下其最喜爱的菜品,“我希望把台湾最好的服务和创意菜式带到这里,因为我们奉上的不仅仅是精致的食物,也是心灵上的慰藉”。

 

  纸杯为啥要这么厚

  在福州五一广场附近有一家叫“遇见蓝朋友”的韩式饮品店内,一位女孩不慎将一杯饮料掉落,工作人员热情地收拾好后,免费为她送上另一杯。面对记者的不解,该店创始人李儒钦笑着解释说,为了不让顾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通常他们都会免费再提供一份一样的饮品。

  “虽然亏了一点,但却为我们留住了不少客人。薄利多销,企业才能长久。”2008年6月,在台湾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李儒钦决定到大陆发展。8年时间,经历过6次创业、5次失败,他最终把发展方向定位在餐饮上。如今,他的法式连锁餐饮“叶涩”,在大陆已发展有20多家分店。在此基础上,去年,李儒钦又从韩国引进乌云冰激凌,并新创了一个品牌“遇见蓝朋友”。

  从事餐饮,李儒钦觉着诚信和良心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去年,台湾黑心油事件让人们对台湾食品丧失信心。以此为戒,这也让李儒钦对食品安全更加用心。不只是入口食材,连包装的安全他都十分考究。由于店里奶茶出货量大,他在省内多方考察,终于找到了最好的几家纸杯厂商。“有一定厚度、硬度的纸杯,不放蜡同样不会被水泡烂,材料对人体的安全才有保证。”验货时,李儒钦把厂商生产的纸杯放到沸水中煮了5分钟,还没有煮烂,才确定下单。纸杯厂老板连连摆手说:“从来没见过这么严苛的验货。”

  “朋友说我傻,成本这么贵,定价又不高,哪能赚到钱?我说便宜一点没关系,我用健康的食品来树口碑,赚足了人气,也就赚到钱了!”李儒钦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一份刚出锅的台式丼饭

  说起日式料理,多数人都会觉得贵。不过,如今,只需花20多元,就能吃到现点现做的日式便当了,而这创始于福州的禾家台式丼饭。“取这个名字,首先是想表明我们是台湾来的。禾家,音同闽南语的‘好吃’。”禾家台式丼饭创办人黄盟翔告诉记者,“丼饭”的“丼”字是日文汉字,是一种日式家庭饭食,代表了平淡与温馨。

  4年前,还在台湾做大厨的黄盟翔被父亲叫到福州来帮忙咖啡店的生意。黄盟翔发现,在大陆咖啡店众多,但咖啡文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普及,竞争激烈。而快餐店铺虽然也不少,但产品大同小异,如能做出差异化的产品,不就是商机所在吗?

  于是,黄盟翔说服父亲,改行开快餐店,专门制作日本丼饭。丼饭料理是在热腾腾的饭上覆盖精心烹调的菜肴,食用时配料和淋酱、沾酱融合在一起,产生独特的美味。“丼饭多种多样,但最关键的还是米,我们选用的是上好的东北小町米,而为了保证良好的出锅口感,所有快餐都是客人到店后,现点现做。”黄盟翔说。

  目前,禾家台式丼饭已将分店开到宁波、重庆等地。“这得益于订餐软件的普及。自从加入饿了么、淘点点等订餐软件平台,订餐量在短时间内一下提升了三成,并且还省去接订餐电话、抄地址之苦。”黄盟翔告诉记者,这种快速发展的经历过去在台湾无法想象,自己很庆幸选择了西进创业,如今感觉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就像一份刚出锅的台式丼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