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兰花相伴即团圆

2016-02-24 10:03:00

  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郭碧燕

  22日早上7点多,天气微凉。在南靖县船场镇西坑村枫江兰园内,90后兰花管理员何舒庭和陈裕威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上图)。洒水、施肥、分盆、杀菌……两人有条不紊地分工协作。忙完兰花的日常管护工作之后,他们准备煮一些汤圆,烧几道闽南菜,庆祝他们在大陆过的第一个元宵节。

  “其实两岸的元宵节习俗都差不多,看花灯,猜灯谜,吃汤圆,都是欢欢喜喜闹元宵。”陈裕威说,虽然枫江兰园位于山区乡镇,看不到大都市里五彩缤纷的花灯,但是有兰香为伴,又有女友何舒庭相伴,这就是一种幸福的团圆,也是这个元宵节最让他们开心的事。

  枫江兰园是漳州市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由台商徐明汉于2000年创建,育有金丝马尾、招财进宝、神州奇、春丽等50多个品种,年产量数百万株苗,从这里培育出来的兰花,株型美观,深受海内外客户的青睐,产品远销大陆各地。

  作为在南靖创业的第一代台商,徐明汉表示,老一辈台商在南靖创业、立业,一路艰辛但也成果颇丰。至于“开疆拓土”,他则十分看好思想超前、有创新精神的“台二代”。兰园交接班的故事,由此开始。2015年4月,何舒庭和陈裕威两人远渡海峡来到南靖,开始接手兰园管理工作,并尝试开拓兰花电商市场。

  年轻人的到来,给这片兰园无形中注入一股新鲜活力。

 

  “以前我从来没看过兰花,还以为兰花就是蝴蝶兰,没想到国兰看起来就像几根草一样。”2012年大学毕业的何舒庭,原本在台湾一家企业从事网络行销工作,从小在繁华都市长大的她一直向往着去大陆工作、生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没想到南靖给了她这个机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何舒庭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这是企黑,那是白墨,这是最近我们卖得最火的两种兰花,非常招人喜爱,最契合节日的喜庆氛围。”如今,何舒庭已经对各种兰花品种如数家珍。

  “兰花虽小,养兰却要特别用心,不同品种的兰花对日照、温度、用水、用药的要求都有差别,这几天昼夜温差比较大,种植兰花就要更用心,光照、水肥都要控制好。”何舒庭说,与台北热闹喧哗的繁忙景象不同,在南靖深山里养兰,一切都要慢下来,静下心来。

  “刚毕业社会阅历还不够,所以需要多加锻炼。”陈裕威告诉记者,自己负责兰园的科学化管理,不仅能够培养社会经验,还能够学习,可谓一举两得。在日常管理之余,陈裕威与何舒庭还一起开通了枫江兰园的官方网站,通过官网对外展示公司形象,进一步打响了公司的兰花品牌。

  这对90后台湾情侣的新理念、新方法,也为枫江兰园带来了新机遇。目前,这里的兰花品种日趋多元化,销售量也节节攀升,而且以前从不敢设想的网络销售也前景可期。

  “我跟好多南靖的老兰农结成了忘年交,经常交流种花经验。”陈裕威说,虽然做一个花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但他正努力让自己适应。元宵节到了,何舒庭和陈裕威特意把一些罕见的兰花品种整理归类好,邀请了附近一些兰友过来品茗交流,共赏名兰。“这个元宵节,我们要和大陆的兰友一起过。兰花相伴,热热闹闹最团圆!”他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