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以丑攻丑,台北“福禄猴”由悲转喜

2016-02-24 10:06:35

  台北“福禄猴”主灯投射出满满的“丑”字。 台媒图

  元宵闹花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有趣的是,今年岛内的花灯节提前“热闹”了起来。据台媒报道,台北灯节自推出主灯“福禄猴”以来,一直饱受网友诟病,该主灯被网友评为“史上最丑”。为了祭出“反败为胜”的计划,台北市府与设计团队一直在为“福禄猴”整形,并主要在光影投影上下功夫。20日晚,2016台北灯节登场,“福禄猴”一现身,让全场民众哈哈大笑,直呼“真的反败为胜”,“丑”出个性了!

  这个葫芦造型的主灯是只“光雕猴”,高14.2米,身上画有桃子、金鱼的图案,表面以气泡膜作为材料,可以通过光影投射在身上幻化出不同造型。“福禄猴”由台湾设计师林书民设计,在灯节展出期间,每晚7时至11时,每30分钟就会“变身”。20日晚,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与上千游客一起等候主灯点亮,没想到有别于一般光影秀,一开始投影在“福禄猴”身上的,竟是“史上最丑的猴”几个字,接着许多网友的留言也纷纷被投影到猴子身上,包括“应该是没有年终的设计师搞的”“绝对是人类史上最丑的花灯”等句子,最后甚至直接出现逾百个“丑”字。超搞笑的做法,让全场民众纷纷叫好,“福禄猴”由悲转喜,被评为“史上最独一无二的灯”。

  其实,“福禄猴”的葫芦身、大红脸,有着特殊的寓意。“福禄”谐音“葫芦”,指出了这只“猴子”的形状本就是一个葫芦,代表着多子多福。所以,“福禄猴”其实是一语双关呢!可惜,这只“福禄猴”与一般认知的猴子相距太大,引起各界反弹,直呼实在太丑。灯体最初在花博园区装设时,还因为遇上大雨,一度传出猴子身体“掉漆”,遭人吐槽。

  如今,“福禄猴”打了个翻身仗,也让市民们感受到了节日别样的喜庆氛围。“感觉得出来设计团队想逆向操作,也确实很有‘笑果’,尤其大家看到柯文哲的脸出现在上面,非常好笑!”特地赶到花博公园看“福禄猴”的新北市市民林怡桦说。有网友说柯文哲与“福禄猴”很像,柯文哲则回应:“有吗?我有这么丑吗?”同时,对于“福禄猴”的亮灯效果,柯文哲表示,虽然没有扳回一城,但至少没有一路败到底。对此,有台北市民称赞设计师很有雅量,把大家的批评变成桥段,才能反败为胜。

  连日来,岛内各地灯节相继登场,“齐天大圣”“坐姿大嘴猴”“旋转大嘴猴”等各色主灯也纷纷亮相,无论网友是点赞、还是吐槽,灯还是要赏的,元宵也是要闹的,毕竟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会一直在两岸传承下去。

  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