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众创时代,如何筑不一样的“鸟巢”?

2016-02-26 16:44:32

  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1新闻话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创客大军摩拳擦掌之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两岸青年创客都在四处寻找着机遇与平台,各类众创空间也因此应运而生。仅就福州地区而言,除了YOU+青年创业社区(优家)、云端创咖和即将成立的氪空间等服务两岸青年的众创空间外,去年8月还有11家企业被授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称号,如“海峡荟”青年创业基地、稻田创业小镇等。

  众创空间遍地开花,两岸青年该如何选择适合的“巢穴”,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众创空间又该如何走出自己的个性,吸引两岸青年入驻?

  2

  观点碰撞

  特邀嘉宾

  李儒钦 台湾青年、叶涩法式创意连锁餐饮店创始人

  林 潮 优家福建区域负责人

  张守清 福州渡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陆建梅 90后创业女孩

  现实需求催生众创空间

  听涛君: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目前,在大陆,各类众创空间纷纷涌现,有的推出迷你公寓,有的则以咖啡吧的形式出现;在台湾,创梦市集、华山文创园等众创空间也不胜枚举。对于这种现象,各位如何看待?众创空间究竟在青年创业过程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李儒钦:我认为,众创空间之所以越来越多,都是现实需求的反应。首先是政策的支持。如今各地都大力鼓励青年创业,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给予了这些创业平台好的土壤。其次,现在的青年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更乐意去主动创造,实现自身价值。此外,这也跟目前的就业环境有关,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不那么容易,不少人开始选择自主创业。

  林潮:上个月,福建省首个居住主题创新型孵化器——福州YOU+青年创业社区(优家)开业。这是一个集住宿、办公、娱乐、生活配套于一体的众创空间,最重要的特色是“OPEN”,这里聚集了各种类型的创业人才,通过开放式的思维交流与碰撞,让两岸青年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福建,看重的正是这里得天独厚的对台优势。优家在全国各城市共开设了20多家青年创业社区,今年年底将扩展至60家。我们希望,通过福建,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入驻,并将社区里创客的产品推广到台湾。

  陆建梅:我去年7月刚大学毕业,本来是想找个稳定的工作,但是这样的工作并不好找。目前,选择入驻优家,虽然才来了一个多月,但我交到不少朋友,也获取了不少创业的信息和资源。我认为,众创空间给了创客走出去的机会,它们一般提供比较便宜的房租,有的甚至是免费的,在这里大家可以交换讯息、资源共享,这对正在创业的年轻人非常重要。

  明确定位走个性化道路

  听涛君:两岸众创空间大量涌现,它们该如何吸引创业青年入驻?各位认为,众创空间在市场中立足的资本是什么?青年们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平台?

  张守清:这么多的创业基地、创业社区,选择的关键还是要看适不适合自己。我是做文创产品的,所以我选择的是山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台湾的文创产业做得很不错,我的产品也主要是面向台湾,山亚有不少青年创业者也是从事文创行业的,其中不少是台湾创客,我们可以资源共享,也可以为对方的产品提供意见、互相推广。因此,在这里我能够更便捷地与台湾市场接轨。

 

  林潮:众创空间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才能够在市场立足。以优家为例,我们的关键词在于“社区”,这跟其他的“创业基地”“孵化基地”不同。相较于提供办公场所的众创空间,我们的着眼点在于生活,提供各类单身公寓、健身房、会客厅、洗衣房等等。许多两岸青年孤身一人到福建创业,人生地不熟,既要找住处又要找办公室,我们希望优家能够提供家一般的感受,分担他们创业的艰辛感。

  李儒钦:众创空间大量涌现,说明青年创业问题受到了各方重视,但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同质化竞争等。我认为,建立众创空间,最重要的是明确自身的发展个性。比如,台湾的华山文创园,主要是为艺人提供创作空间,方文山就是在那里工作的。又比如,台湾新北市附近的“十分瀑布森林创意园区”,是以民宿的形式,为广告、摄影、影视、动漫等行业提供创作空间。目前,福建的众创空间还处于起步阶段,若要在今后的发展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明确定位,走个性化的道路。

  特色服务助力创客成长

  听涛君:正如嘉宾所言,福建的众创空间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若要做大做强应该如何发展?它们又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为两岸青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两岸青年能否从这里寻找到合作的机会?

  林潮:作为一种市场行为,众创空间肯定要有一定的盈利模式,才会有未来。目前,我们得到一些政策的扶持,也有一些广告商、产品商的投资,还有一些房租收入,但我们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众创空间的发展跟青年创业是融合在一起的,如果创客的项目好,我们有可能进行投资,这样会获得相应的股份回报,而我们的市场评估值也会增长。我们希望,今后能在台北开设优家社区,促进两岸青年创业者的交流与合作。

  陆建梅: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来说,最缺乏的应该是人脉资源和流通资金,有的甚至对创办公司的流程也不熟悉。希望众创空间除为创客提供开放式办公场地外,也能在工商注册、供销渠道、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辅导和帮助。

  李儒钦: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了各种资源、平台,这对前期创业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如果过于依赖众创空间,创业前景是会受到局限的。因此,众创空间在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不能将他们保护得太好,让他们产生依赖感,离不开“暖房”。

  张守清:我认为,众创空间给我们提供的资源,可以视为一种长期资源。比如,通过众创空间建立起的朋友圈,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目前,我在山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与台湾创业者有不少的互动。比如,同样的设计方案,我用在T恤上,他们则用在文具里,然后同时在两岸市场推广。相信,以众创空间为平台,两岸创客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

  3

  网友微评

  @赵大盼是松鼠:在创建众创空间时,可以与所在城市优势产业相结合。创客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找到或创造出消费点。

  @VV狸:现在有很多台湾青年想来大陆发展,如何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除了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众创空间大有可为,期待!

  @iris吟啸徐行:如今各地浮现出各种类型的众创空间,这一方面丰富了创业者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考验。众创空间应该根据地域、各自资源作出定位,所选项目也应有所侧重,并非只搭建一个平台;而创业者也应根据各自特长、兴趣,选择适合的平台,才能发挥众创空间的最大效应。

  @吴柳不杀生:众创空间里的青年,不一定个个成功,能否有些帮助失败者的政策,帮助他们在创业路上继续坚持?

  @两岸快乐使者:众创空间为青年提供创业平台,并有一定的优惠举措,应当得到大力扶持与推动。

 

  4

  记者点评

  对于青年创客来说,众创空间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创业成本,又最大限度地将创业资源聚集,形成了抱团取暖之势。然而,创建众创空间不能仅随大流,盲目从之。众创空间与创业者应该是融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发展的好,入驻的创客在创业道路上会更加顺畅;创客发展的好,对众创空间自身价值的提高、品牌的打造也具有促进作用。

  那么,如何打造不一样的“鸟巢”呢?记者认为,众创空间应该注重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形成独特的资源渠道与盈利模式,才能长久地运营下去。比如,优家社区就立足福建的对台优势,以社区生活的模式,为两岸青年提供开放式的思维交流与碰撞平台,促进两岸青年的创业合作。福建的众创空间虽然刚刚起步,但凭借对台优势,可以整合两岸市场资源,提供有特色的服务,脱颖而出,吸引更多两岸青年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