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团队“扎根”嵩口镇 闽台合作复兴千年古镇

2016-03-09 09:41:4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7日电(林玲)“修复千年古镇不仅是为了保留历史,更是为了唤醒所有原住居民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携手共建家乡”,7日,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张瑜心对记者表示,有着千年历史的嵩口小镇正变得愈加宜居,闽台之间的合作正逐步复兴这座千年古镇。

  嵩口镇位于福州市永泰县的西南部,元朝置镇,明设巡检司,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镇。2008年,嵩口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福州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作为千年古镇,永泰县嵩口镇留存有100多座明清古民居,被专家誉为“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在所有的古民居中,不得不提的便是龙口厝。

  据介绍,龙口厝始建于宋朝,占地1万多平方米,是嵩口镇境内单座规模最大的古厝。它由龙口厝、拔魁厝、和也厝和宴魁厝组成,共有房屋183间,传说道教闾山派宗师、闽台最大的农业神张圣君在这里打过长工,还留下不少智斗财主的趣闻。

  “我今年已经73岁了,因为从小生活在这里,所以对这座龙口厝有着格外深刻的感情与记忆,能看到这座古厝恢复昔日的光彩,我心中又是感动又是开心。”中山村龙口厝的郑瑞文是嵩口镇本地人,他见证了龙口厝从衰败到再生的全部过程。在他看来,龙口厝的修复工程能够进行得如此顺利,离不开来自台湾的打开联合公司的积极参与与共同努力。

  27岁的台湾设计师张瑜心来到嵩口镇已经2年,她所在职的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主体主要由一个专注于古城保护、历史街区振兴、公共艺术创作的青年团队组成,其设计理论、方法先进,曾多次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柏林设计展、日本爱知三年展等国际展会,在国际设计界具有一定影响。

  为了更好地打造嵩口古镇,打开联合公司选派25名台湾成员常驻嵩口,平均年龄不到30岁。组团式引入一年多来,该文创团队吃住在镇上,与镇干部一起工作,积极融入当地居民生活。对于张瑜心来说,嵩口镇就像自己半个家乡一般。

  “对于嵩口镇所有的古建筑,我们修缮的原则只有两个字——不拆。我们在修缮古民居时,首先会通过政府与当地居民沟通,然后采用‘自然衣+历史魂+现代骨’的原则,既要将现代宜居元素融入古民居,又要保留它原来的历史味道。”张瑜心对记者说道,虽然有时候会想家,但是看到嵩口镇变得越来越好,自己心中只有满满的喜悦。

  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人大主席侯新洪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会选择来自台湾的创意团队,是因为两岸旅游界的共同推进。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他们的审美观念与我们相符,并且台湾设计师提出的修缮古民居的理念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所以才有现在闽台合作复兴古镇的良好局面。

  侯新洪表示,嵩口镇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吸引众多创客、返乡青年集聚,与台湾团队一同实现古镇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