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二届“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举行颁奖仪式

2016-03-21 11:15:17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举行颁奖仪式

  获奖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邱陵)“我的作文获得一等奖,今天参加现场颁奖仪式,好开心,我会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六年(2)班学生叶瑶滢兴奋地说。20日上午,第二届“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东二环泰禾广场盛大举行,获奖学生代表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思考。

  两岸15万学子参赛 评出675篇“好文章”

  据了解,本次征文由福州日报、福州市教育局、(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泰禾集团独家冠名。本次征文的主题是“我常对自己说”,要求同学们抓住细节,通过真事、真话、真感反映现实生活,展现学生多彩的生活和独特鲜明的个性。

  福州日报社党组副书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总编辑楼卫东介绍,本次“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是第二届,于2015年8月成功升级,成为海峡青年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增加了许多新内涵和亮点。“海峡青年节期间,20多位台湾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一道受邀来到福州,与福州的小朋友结对子,在为期一周的参观交流中,追寻共同的文脉,收获真挚的友谊,不少家庭至今仍保持联系,相约再次相聚。”

  据统计,本届赛事共吸引两岸15万余名学子参与,福州地区评出577篇佳作,台湾地区评出98篇佳作,合计675篇。其中,福州地区有19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总编辑楼卫东致辞。

  征文活动一年一个台阶 影响力持续扩大

  2013年,福州日报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泰禾杯•我的微幸福”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影响力辐射全市十万余名师生,优秀征文作品集结出版,定名《幸福的河流》。

  2014年,这项赛事首次跨越海峡,联手(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两岸学生同写“孝与感恩”,浓浓亲情汇聚成作品集《寸草春晖》。

  2015年8月以来,两岸再度携手主办征文比赛,纳入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成为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思想、传承文化、缔结友情的载体,开启榕台教育交流新篇章。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表示,征文比赛举办三年来,参与人数持续增加,征文质量持续提高,影响力持续扩大,“活动印证了两岸同胞心灵息息相通,两岸学子情感没有距离,通过举笔述说,架起了亲情虹桥、友谊金桥、幸福长桥,必将继续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典范”。

  泰禾集团连续三年赞助支持征文活动,公司品牌部总监黄芳华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气质,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传承和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梦想必须寄托于新一代青少年,希望通过举办征文活动,同学们可以汲取中国文学的优秀精华,增强文化自信,收获美好体验,在未来漫长的求知道路上谱写更加精彩绚丽的篇章。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致辞。

  佳作层出不穷 题材与内容独具鲜活特色

  评委之一、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说,此次征文主题“我常对自己说”,让作者有机会去观察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去发现或倾听心底常出现的声音,了解自己的需求,并写出独特的生活感悟。

  据评审组相关人士介绍,征文佳作不仅体现了两岸青少年敏捷的才思,丰富的表现能力,还从中看到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对情感的领悟和对真善美的追求,题材与内容独具鲜活特色。例如,从身边人生命的悄然逝去,感悟到时光的宝贵;在“试一试”的自我挑战中,发现崭新的自己,品尝成长的喜悦;以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对抗疾病,它们如同迎春绽放的花朵,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泰禾集团品牌部总监黄芳华致辞。

  颁奖现场,一位获奖学生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写作兴趣就是在这个平台上培养起来的,我特别开心,希望活动越办越好,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两次征文大赛,均吸引了众多优秀学生参与,其中就包括2015年高考文科状元——连江一中丁若泓、2015年中考状元——屏东中学谢博文。

  据了解,微信公众号“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泰禾优生活”对征文情况、活动动态、获奖结果、优秀习作等方面均作了详细发布,有兴趣的网友可搜索关注。

  另悉,当天颁奖活动邀请了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参与,其他获奖学生的奖状将通过各县(区)教育局下发到学校。

 

  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代表上台领奖。

  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