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交流文化中心揭牌 将助力台湾青年“登陆”

2016-04-11 11:04:1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4月9日电(记者荣守俊 许雪毅)“我是台湾青年在大陆从‘打工族’到‘创业族’的代表。”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说,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可以先让他们实地感受,再给予一定培训,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在大陆立足和发展。

  9日,高等院校涉台机构人才培养工作会在厦门举行。大陆数十所高校从事涉台教学科研的专家学者,以及两岸青年学子共200余人,围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协同合作,全面提升涉台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分组讨论会上,范姜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2009年被台湾公司外派到厦门工作,2014年开始创业,目前是厦门越翊公关行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建议,要搭建更多“桥梁”帮助台湾青年“登陆”。

  这正是当天揭牌的“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力图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心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香港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共同发起,是旨在承担两岸文教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的民间机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由国台办批准设立,结合了民间社会力量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优势,将逐步开展“摇篮计划”“实践计划”“T台计划”等一系列项目,打通台湾青年“登陆”的“最后一里路”,让他们更好融入大陆生活。

  比如,“摇篮计划”是面向台湾青年精英的学位教育,将提供优厚的奖学金、助学金和较好的就业机会等,吸引台湾优秀青年攻读学位;“实践计划”是面向两岸青年的高端职业培训,可为暂时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两岸青少年提供缓冲的时间和空间;“T台计划”,将打造两岸青年学术交流重镇,支持台湾青年科学研发、图书出版、课题合作等。

  此次工作会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香港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会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分别签订了人才培养协同合作协议,将在台湾研究学科设置、师资培训、教学经验分享等方面加强信息互通和有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