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片区将设台企直通车 推动两岸众创平台建设

2016-04-14 10:19:57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新闻通气会。

  《条例》详细内容,本报4月2日A2版曾报道。根据《条例》,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福州片区将积极接洽引进大的汽车品牌代理商,力争中规车进口取得突破,延伸汽车零部件、维修、特种车辆进口等产业链,争取今年整车进口量有较大突破。

  在加快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方面,福州片区将延伸产业链,发展海产品远洋捕捞、食品加工、冷链物流、旅游等产业,探索以实物为标的的“仓单、提单、订单”交易,对接国内外大型商超企业,建成区域性海产品交易中心、集散中心。

  与此同时,福州片区将完善物流、金融等配套产业,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业态;借助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基础设施优势,推动跨境展会“保税”或“免担保”模式,打造海峡会展经济创新示范区;积极拓展资产托管、离岸金融等新业态,探索设立面向国际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力争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设立托管银行、向境外发行债券、融资租赁等方面取得突破。

  “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与普华永道合作,在福州片区设立台企直通车;启动梅生医疗两岸齿科医疗产业园项目,争取在两岸医疗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两岸众创平台建设,打造‘共创’‘聚创’‘助创’三大模式,为海峡两岸创业团队提供创业生态圈;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争取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福州分中心设立台币交易兑换中心,推动区内商业银行成为对台离岸金融业务、清算代理的经办行,打造两岸私募投资基金聚集区。”有关负责人在介绍贯彻《条例》时表示。

  记者还获悉,福州片区将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争取引进设立东南亚独具优势的橡胶、棕榈油、木材以及其他矿产品等大宗商品现货或期货保税交易中心;鼓励福州市优势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总部,充分运用“走出去”投资备案制的便利,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投资办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