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港两地青年创客分享在大陆创业的“心路历程”

2016-04-14 10:20: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创业太难了,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把细节想透,不要急着开始”。一位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创客21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分享会上,如是提醒越来越多欲加入到大陆创业潮的港澳台青年。

  这位台湾创客张扬正是时尚搭配推荐平台“一搭”的创始人,9年前他从美国硅谷来北京发展,拥有丰富的战略咨询、时尚投资等工作经历。

  基于女性常常困扰不知买什么、去哪里买,张扬正团队推出APP“一搭”,利用高科技人脸识别功能及个人数据分析,向用户智能推荐专业穿搭方案。

  张扬正在分享会上说,大陆是多元社会,市场足够大,要做适合自己做的事,把优势最大化。

  回顾创业历程,他感慨,创业“火车”开启后压力巨大,前半年很痛苦,必须面对资金、招人等各类难题,不断思考发展路径、产品是否有价值等问题,团队之间也不时吵架。

  因此,他建议,新的港澳台青年创客不要盲目出手,不要只看到钱,不要把创业想得太简单,要保持平常心,一直往前走。

  香港青年创业项目“CBD迷你仓”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无人化智能“迷你仓”,只要通过网络就能实现物品在“迷你仓”的存取。

  该项目负责人曹肇棆认为,港澳台青年来大陆创业面临“接地气”难题,必须更加了解大陆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他建议,新创客先到国内企业工作一段时间。他还认为,创业须维持自己对标准和品质的追求,不宜粗放式扩张。

  另一位台湾创客刘建安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创办了“人品咖啡”厅,并获得新华书店首家咖啡厅经营权。依托台湾文创思维,除了经营咖啡、餐饮外,他的咖啡厅还经常举办各类讲座、读书会等活动。

  刘建安说,他反对大学刚毕业就去创业。创业者须了解创业领域,先到相关行业上班学习,要勇于修正错误和缺点。他还认为,创业初期资金不宜太大,关键是从中学习。

  该第四期“台港澳青年创客分享会”由新华网主办,旨在通过专题报道及系列线下分享会,搭建沟通桥梁和推广平台,帮助港澳台青年在大陆创业。(中新社记者 石龙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