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创客”柳智腾:扎根自贸区的互联网“工匠”

2016-04-18 10:23:38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4月16日电(记者宓盈婷 付敏 陈旺)记者见到柳智腾时,他正与同事在轻松的氛围中商讨业务。“在台湾,这样的工作氛围很常见,现在我来到大陆创业,希望将这种氛围‘移植’过来,让我的团队带着热情和快乐工作,效率也会更高。”44岁的柳智腾说。

  柳智腾来自高雄,2009年在台湾创办了一家互联网企业,随着基础业务的稳定,他将目光瞄准了新的业务领域——国际金融交易系统外挂软件开发。

  “通过自动化系统,为客户投资交易全球市场的外汇、期货等提供服务,我们从券商处收取佣金。只要设定好交易逻辑和条件,系统会帮客户自动买卖交易。”柳智腾说,2015年,他的软件平台在台湾已经拥有七八百位客户,渐渐地,不少台湾客户开始向大陆的亲朋好友推荐这个平台。

  “由于距离比较远,缺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大陆客户普遍存在一些顾虑。”柳智腾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告诉他福建自贸区正在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很适合他这样的互联网创业者,鼓励他去试试。

  经过前期了解和准备后,柳智腾与两位台湾朋友一起成立了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仍然是国际金融交易软件开发,2015年底,公司正式进驻厦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公司一落地,就有不少客户主动上门来洽谈业务。”柳智腾说,“厦门当地的语言、气候、饮食都和台湾很相似,所以来到这边很适应,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他告诉记者,自贸区提供了很多便利,比如台湾个体户进驻青创基地无需外资备案,办公场地第一年免租金,每个月还给我们1000元的住房补贴。

 

  柳智腾认为,两岸的互联网行业各具特色。台湾讲究“慢工出细活”,以“工匠”的精神来打磨产品,以求带给用户最好的体验。“我们根据每一位客户的需求,前期收集大量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回测,从而得出多个不同的交易逻辑供客户参考。总之,只有尽最大努力为客户的投资负责,客户才会更信任我们。”他说。

  “大陆的优势在于市场庞大,企业抢占了市场先机,就等于增加了致胜的筹码。”柳智腾说,相比台湾客户,大陆客户更敢于投资,而且投资的金额更大。今年1-4月公司业绩达到了200万美元,这相当于台湾市场一年的业绩。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柳智腾表示,很看好大陆在互联网及金融方面的发展潜力。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金融政策环境的持续开放,未来人民币可能有更多机会走向公开交易市场,这将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柳智腾说,对于自贸区内的企业来说,拥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未来对市场的把握也将更及时、更迅速。

  “做事业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步子不用迈得太大。我的目标不是追求公司做到多大的规模,而是希望专注品质和服务的提升,打造一个小而美的企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