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教授福建授课:音乐可让两岸神通意会

2016-04-19 10:38: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17日电 题:台湾教授福建授课:音乐可让两岸神通意会

  作者 林春茵

  3年前的一次交流访问,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教授陈思照获聘为福建民办高校——阳光学院的客座教授。原以为“是客套”的机缘,却给了陈思照至今仍感叹不已的“没想到”:一是次年再三接到阳光学院的盛情邀请,“我就真的过来了”;二是开启两岸高校合作演出高雅音乐先河。

  同样的“没想到”,29岁的阳光学院艺术系讲师邓倩赴台湾东海大学交流时也有过。“陈思照教授第一次听我的声音,就毫不吝啬地说好”,这让邓倩又惊又喜,“当时我连他的一节课都没听过,连旁听弟子都算不上。”

  在两岸交流合作中,诸如此类的“没想到”,正时时上演着。从最初疑虑或是客套到如今安之若素、水乳交融的过程,演绎一个个跨越海峡的两岸佳话。

  台湾东海大学歌剧教学在台湾音乐界小有名气,而陈思照是意大利国立米兰音乐学院博士,工于歌剧演唱和导演、制作,堪称台湾业界翘楚。2013年首度来访阳光学院后,陈思照教授次年即作为客座教授在阳光学院开授歌剧专业课程。

  初入闽,陈思照就带领阳光学院音乐专业师生,公演了莫扎特12岁时的天才作品《可爱的牧羊女》。回首那一次的“小试牛刀”,陈思照说,磨合得很顺利,也发现阳光学院师生大有潜力。

  有了第一次的“小试牛刀”,闽台高校联袂演出歌剧就“水到渠成”。由阳光学院艺术系和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联袂共推的莫扎特著名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正在福州献演,首开两岸高校合作演出高雅音乐之先例。

  该剧由陈思照任总导演和指挥。每个章节开始前,陈思照站在乐池为观众串讲剧情,以幽默而接地气的解说令观众倾倒。在他看来,“师生合作,才能教学相长。”

  谈及陈思照的“台式”开放教学,阳光学院艺术系师生可谓收获多多。阳光学院艺术系副主任张晓娟说,与台湾名师合作,以闽台教学融合的方式,“完成了学校音乐专业排一出歌剧的传统理想和挑战。”

 

  担任该剧主角苏珊娜的邓倩告诉记者,在陈思照教授的主张下,歌剧中的道具制作、舞美服装设计均为师生亲力亲为,既降低成本,还提升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台湾教育主张学生动手参与全程,这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启迪”。

  为了制作道具,邓倩陪陈思照教授走遍了马尾的菜市场、福师大的学生街和台江服装批发市场。“我们寻找各种小摊、花店和布料行”,邓倩忍俊不禁:“‘伯爵’闪亮的戒指,是用发卡的水钻做的;所有裤子的欧式蕾丝,都是学生们手缝的。”

  回忆在台交流的四个月,台湾歌者不吝于放下身段勤于善于操持剧务,更让邓倩颇为感叹。她讲道,陈思照教授夫人汤慧茹是一位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曾带她参观一个歌剧博物馆,“很大很大的一个博物馆,非常多服装道具藏品,然而,全是汤老师动手做的。”

  在陈思照的举荐下,邓倩参加了台北日月潭国际花火音乐节,与殷正洋、李增铭、徐逸卉等名家同台演出。“所有观众静静聆听,让歌者如遇知音。”她说,“台湾歌者不讲排场奢华,却特别愿意众乐乐。”

  两岸音乐人的合作已不鲜见,陈思照曾出演大陆名家王思光的《第100个新娘》和马思聪《热比娅》首演的男高音。“借助音乐,两岸可达成神通意会的沟通交流。”陈思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