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设计+工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聚”台北

2016-04-26 11:15:1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4月23日电(记者陈键兴 章利新)23日,两项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台北热闹登场,分别聚焦创意设计与中华传统工艺。

  2016年海峡两岸青年设计论坛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举行,邀请两岸设计界知名学者、设计师、创业者,以“社会·创新·设计”为主题,针对技术、资本之外的“设计驱动”成为社会创新的动力,深入探讨如何发挥设计在各领域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创展的组成部分,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围绕设计行业及设计师的社会责任,研讨了设计如何促进社会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以及设计创业的商业模式和社会责任,提出弘扬中华设计新文化对推动两岸设计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同日,以“海丝东风之路”为主题的中华工艺精品奖台湾巡展也在台北开幕,将持续至5月1日。据了解,从2013年创立至今,中华工艺精品奖联合台湾工艺之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海峡两岸最权威的工艺机构,依托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的平台,创新性整合两岸工艺评奖系统,开创了两岸评奖新模式。

  此次台湾巡展从创新与继承的角度诠释“技艺”与“记忆”,除展出历届中华工艺精品奖获奖精品外,还邀请两岸顶级工艺大师,展出150多件手工艺珍品,涵盖木雕、陶瓷、玉石雕、综合材料等四大类。

  展品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巨作,如长达7米的汴绣《清明上河图》,也有精雕细写、曾不盈寸的小品,如核雕、鼻烟壶等,还包含台湾难得一见的古老工艺如衍纸、铁墨画、刀马人彩陶等。

  此次巡展现场还推出了“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福建省博物院以海上丝绸之路东西方工艺交流为背景,特邀大陆沿海七省50多家博物馆共同组展,通过图片及文字介绍,回顾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