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交会打造两岸经贸政策先行先试重要平台

2016-05-06 10:32:4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即将举办第十八届的海交会,由初创时地方政府主办,升格为国家部委参与主办,已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福州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迈越大。在经济新常态下,恰逢“四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的福州,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高,海交会将进一步助推现代化新福州的建设征程。

  17年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419项

  利用外资473.85亿美元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拂八闽大地。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倡议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

  要实现这个宏伟蓝图,开放是必由之路,但对于当时的福州来说,更迫切的是要有一个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和窗口。

  1994年,由习近平倡导并发起的“福州国际招商月”应运而生,而这正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前身。自1996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招商月与厦门“9•8”投洽会并列为福建两大国际性招商经贸活动。

  2005年,经商务部批准更名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2008年起,海交会开始由国台办、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2014年,海交会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继续主办。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海交会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参会国家、地区和客商逐年递增,项目投资、经贸交易成效显著,已成为东南亚国家和台港澳地区颇负盛名的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为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推进福建开放型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迄今为止,海交会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据不完全统计,海交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419项,利用外资473.85亿美元;内资签约项目总投资8543.35亿元。参展海交会专业客商累计15万人,参展观众455.6万人。

  2015年,融入“海丝”元素后,更名为首届海丝博览会,重点“三维”总投资814.01亿元。其中,央企总投资120亿元,外企总投资110.65亿元,民企总投资583.36亿元。

  一位在福州创办企业逾10年的台湾客商陈先生说,海交会已成为福州吸纳全球资本、走向国际的金字招牌。

 

  今年凸显福州“四区叠加”重大机遇

  2016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于5月17日-22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海丝博览会将以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为契机,以经贸交流为主线,通过举办首届联合国陆海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和旅游文化展、海峡两岸产品展等展会活动,充分发挥海丝博览会的枢纽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内涵,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据了解,今年“5•18”展区规划总面积120000平方米,展位数5330个,按主题功能划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及旅游文化展区、海峡两岸产品展区、福州•再扬帆展区、ACD成员国映像展区”四个功能板块。

  打造两岸先行先试政策重要平台

  海交会是海峡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历史上曾创造了很多“第一”——

  2001年海交会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两马先行”的格局;

  2002年海交会签订了向马祖岛供水协议,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

  2005年海交会实现了台湾农产品首次零关税直航大陆;

  2006年海交会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并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

  2007年海交会率先启动了福建沿海与澎湖地区货运直航,台湾台中六县市首次由地方政府组团参展参会;

  2008年海交会福州市政府与台北市政府签署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这是海峡两岸地方政府签署的第一份协议,同时,参展的台湾县市首次基本覆盖台湾全岛;

  2009年海交会推出了“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启动仪式”;

  2010年海交会首次从福州口岸引进台湾大米;

  2011年海交会首设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区,开创了ECFA正式实施以来海峡两岸大型经贸展会此类展区的先河;

  2012年海交会揭牌成立了海关总署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是大陆首个专门负责管理对台优惠和非优惠贸易原产地业务的机构;

  2013年海交会举办“福州国际招商月20年”回顾展,首次举办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和榕台服务外包合作峰会论坛;

  2014年海交会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较好展示了福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战略枢纽城市的地位和作用;

  2015年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基础上首次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核心区优势,同期举办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成为福建、福州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海交会“海峡”、“海丝”特色双翼齐飞,借助这一平台,福州立开放潮头,闯改革新路,着力营造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招商实效,增强对外吸引力和辐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