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来这里创业,选对了!

2016-05-25 11:29:19来源:福建日报

  “不到半年,我们就已经帮助13个台湾青年在平潭创业,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坐在记者眼前的小伙子名叫孟宪霆,来自台湾新竹,生于1989年的他如今是一家台资人力资源培训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名叫两岸金桥,寓意为台湾青年搭起一座‘离大陆更近些’的桥梁”。

  去年8月,因放开台资投资领域,两岸金桥得以进驻平潭台湾创业园。迄今,公司已组织近千人次的台湾青年创业者来平潭参访。“我们还多次在台湾高校举办展会和宣讲活动,为有意到大陆发展的年轻人提供创业政策解读、职业证照办理等服务”。

  同为创业者,年龄又相仿,加之有在厦门大学求学的经历,孟宪霆自然深谙台湾青年的需求,但公司运作起来,有些情况仍出乎意料。“从感冒药要买哪个牌子,到网络断了怎么办,问什么的都有,自己俨然成为大陆生活百科全书,有时甚至半夜也会接到电话。”

  孟宪霆坦言,两岸差异导致的顾虑和疑问远比想象的多,但一旦克服了这一开始的困难,他们都会觉得,选择没有错!“有免租优惠,还有薪资补贴,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

  如今,两岸金桥已储备了一批台湾创业顾问团队,并在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都设立了分部,其与台湾创业园合力推出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定向、定点、定制”服务模式。近期,该模式被第三方机构认定为全国首创。

  挂牌一年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因密集出台的对台创新举措,正成为台湾各界人士投资创业的热土。

  今年1月,两岸合作的平潭口腔医院爱维门诊部开业,院长李元瑞和他的团队成为首批在平潭注册执业的台湾籍医师。

  李元瑞在业界名头可不小,毕业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的他有着30年从业经验,因擅长口腔外科手术而被称为“口腔界的小李飞刀”。

  “这里有‘自贸试验区+实验区’的特殊政策,引进台湾团队、台湾器械都很方便。”将医疗团队带来平潭,李元瑞认为,“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李元瑞告诉记者,由于平潭片区出台的新政策简化了流程,现在台湾医师取得执业资格的时间从两三个月缩短到两周。另外,台湾医师只需在台湾医疗机构同一科室执业满5年,且在平潭同一医疗机构执业满1年,还可获得多点执业资格。

  在他的带领下,爱维口腔医院如今“台味”十足,不但医疗团队、管理人员、器械设备都来自台湾,诊疗室和手术室风格也复制自台湾,连废弃物的处理亦严格按台湾医疗机构的流程来管控。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良好的环境,已让这家医院在当地有了不错的口碑。

  由于台湾还有许多固定患者,李元瑞只能两边跑,但随着平潭市场的逐步打开,他计划今年花更多时间待在平潭。“爱唯口腔医院可以说是两岸医疗服务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我们希望能逐步将业务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更多地区。”李元瑞说。

  同样觉得自己“选对了”的还有来自台北的粘顺荣,如今他在澳前台湾小镇经营一家贸易公司,从事台湾预加工食品的销售。而如今,像他一样在这里从事台湾商品经营的商户就有247个。

  去年以来,当地口岸部门先后推出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先验放后报关”模式,对原产于台湾的预包装食品实施“快审快核”等一系列全国首创举措,让台湾商品在平潭口岸进出口更加快捷。

  “商品进出口‘零障碍’,再加上免税政策,让这里成为两岸小额贸易的集散地。最关键的是,我们来到平潭面对的是整个大陆市场,前景自然看好。”粘顺荣说。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王凤山 吴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