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政策优惠平台多元 福州成台湾追梦青年创业热土

2016-06-15 16:25:09来源:福州日报

政策优惠平台多元 福州成台湾追梦青年创业热土

  福州吸引众多台湾青年来榕创业。

  福州日报6月9日讯(记者 谢星星/文 池远/摄)在榕创业就业台湾青年达2600余人,台湾青年企业家法人代表510多人,4500多人次台湾青年、近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50多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海峡青年节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来榕,追寻创业梦想、挥洒青春激情。一系列优惠政策、一项项服务举措、一场场交流活动,随着创业舞台越搭越好,有福之州已成为台湾追梦青年的创业热土。

  政策优惠:

  构建完善创业政策体系

  连日来,本报记者连续走访多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采访众多在榕创业台湾青年,得知最初他们大多只是来榕实习、交流、考察,但最后都选择留在福州,有的更是在对比多个城市后,选择了福州。“福州的政策相当吸引人。”每当问及缘由,他们给出这样的答案。

  近年来,福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2015年我市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从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及资金扶持等13个方面,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就业;今年2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推荐示范团队认定及奖励办法(试行)》对在榕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推荐团队的认定标准、奖励资金的申报与认定、审批与拨付及使用管理做了详细规定,增强了政策的操作性;今年3月,我市又出台《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场所租金和首次装修改造补贴申报暂行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创业政策优惠,福州还注重完善配套政策,如对在榕住房补贴、医疗保险、子女就学等方面配套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放宽部分申领条件。

 

  服务全面:

  多部门专项服务直击创业难题

  创业,从最初的考察到日渐成熟,再到稳定运营,在政策之外,榕城还为台湾青年提供了过硬的服务。其中,福州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2次,由31个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不定期研究解决政策执行上的困难和问题。今年3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政策申报、项目对接、培训辅导、工商网络、后勤保障等公益性服务。

  同时,福州还在全国率先实行《台港澳专家证》制度,对持有《台港澳专家证》的专家,根据不同人才层次,在购买(租住)商品房、人才公寓,看病就医,办理社保、驾照、银行开户、贷款、出入境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目前共有45位台湾专家获得《台港澳专家证》,其中台湾青年专家23位。

  随着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人数的增加,为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台办专门设立了“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这也是大陆首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截至目前,福州市受理涉台纠纷案件240件,均通过司法诉讼及行政协调予以结案或息诉,满意率达95%以上。

  平台多元:

  海青节、创业基地等提供交流机会

  有了诱人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如何让台湾青年迈出来榕第一步也是福州一直努力的工作。2013年开始,福州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共有上万人次的两岸青年参加,有超过四成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发展。

  除了海峡青年节这一品牌活动,福州还打造了11个各具特色的园区作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并给予授牌。通过基地和台湾间的推介等活动,目前11个基地累计吸引台湾青年企业112家入驻(含已签约的),基地内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达220多人。

  在榕打造平台还不够,福州还加强与台湾方面合作。福州市青年联合会等团属青年社团与台湾青年创业协会等台湾协会签定合作协议,携手扩大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朋友圈”;组建“两岸媒合委员会”,吸收32名台湾优秀青年创业者加入,打造台湾优秀青年人才和项目落地福州的创业“直通车”。

  “有福之州是梦想启航的地方”“榕城是一座温润的城市”“是榕城为我们的创业梦插上翅膀”……榕城创业热土上,台湾追梦青年们激昂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