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企业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免费场所 搭建创新平台

2016-06-21 14:59:40来源:福州日报

企业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免费场所 搭建创新平台

  台湾漆器业者黄守堃(左一)现场传授漆器工艺。

  福州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李白蕾 文/摄)19日,正值父亲节,一场特别的私人陶艺DIY活动在仓山区奋安创意产业园的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台湾候鸟工作站的首批23名台湾创业青年和福州文创业者近百人在此一边举办两岸文创集市,一边一起动手制作送给父亲的手工陶艺。

  其间,4家台湾候鸟企业还与索佳艺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台湾候鸟栖息地正式落户索佳艺·优空间。这里将提供500平方米免费场所供台湾创业青年使用,至此福州台湾候鸟工作站首批“候鸟起飞”活动宣告顺利结束。

  “领路人”帮台湾青年

  融入福州

  全国唯一台湾籍“双创之星”李儒钦是台湾候鸟工作站两岸总召集人。此次参加两岸文创集市的23位台湾创业青年都是他介绍来的,很多是第一次到祖国大陆。“我过去也介绍过不少台湾创业青年来大陆,但留下来发展的不算多,他们经常向我抱怨路不熟、吃不惯等各种生活上的问题,于是我意识到要让台湾青年留下来,必须帮他们真正融入福州。”

  本月15日,这批台湾创业青年到达福州后,李儒钦就带着他们坐公交、尝小吃。“现在微信使用很普遍,你们也要学会用微信才好和人做生意。”李儒钦又手把手教台湾青年使用微信。16日,团市委、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和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还举行了公共服务日活动,邀请工商、通信、银行等部门,现场为这批台湾创业青年办理银行卡、移动卡并受理注册登记。

  台湾知名设计师刘宜宜带着由女儿原创的一系列动漫形象做成的钱包、钥匙扣等创意商品前来参展。她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办了资费优惠的移动卡,并用这号码申请了邮箱和微信号,如果有人想代理销售我们家的东西,可以通过邮箱或微信和我联系,好方便。”记者看到,她已将移动号码写到名片上,送给有意代理的客户。

 

  福州自贸片区开辟绿色通道

  “我的公司注册手续办好了,才3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神速!”长发文艺青年、台湾壹拾贰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仁志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名帅小伙是台湾候鸟工作站台湾联合发起人。15日,他刚到福州就向福州自贸片区申请注册文创公司,没想到当天就领到了执照,成为福州自贸片区颁发的第一张台湾候鸟工作站公司执照。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台湾候鸟工作站开辟了注册“绿色通道”,除了廖仁志,两天内还有另外一家台湾候鸟工作站企业也注册成功。

  廖仁志开心地说,文创集市让他们与福州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方便他们掌握市场第一手资料,对后续的创业方向调整、产品定位设计有不少启发。“而且福州这么多部门都为我们‘开绿灯’,让一起来的不少人有了留下来的长远打算,也让那些在台湾的文创集市从业者,有了来福州发展的信心。”

  台湾甜霖果园的詹雅茹也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菠萝干等食品几天来集市上很畅销,现在他们也有意在福州注册公司销售自产的水果干、蔬菜干或转让果蔬烘焙技术。

  企业免费提供创业场所

  19日签约的台湾候鸟栖息地定位是以陶瓷为媒介,搭建一个融合陶瓷艺术、文化创意以及生活方式的创新平台,推动闽清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福建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榕冰表示,索佳艺·优空间将长期打造台湾青年“陶瓷+文创”实践基地,让台湾创业青年将文创融入陶瓷产业,并借助索佳艺的市场网络实现产品推广。

  据了解,签约的4家台湾候鸟企业都是从事手工艺品研究的。

  团市委副书记肖善颖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我市出台了《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示范团队认定及奖励办法》,鼓励企业申报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可享财政奖励。他们希望更多像索佳艺这样的企业前来申报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更多免费孵化空间。“有了栖息地,才能吸引更多台湾候鸟,他们也才能更经常来往于榕台两地,把更多原创商品带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