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乡亲再续缘 “双创”又一春——第八届海峡论坛观察

2016-06-24 10:59:35来源:福建日报

  17日,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论坛落幕。本届海峡论坛聚焦基层和青年议题,再次吸引两岸万千民众跨海相会,畅叙乡情、切磋技艺、洽谈合作,欢度交流“嘉年华”。

  基层交流,显两岸亲情

  透过海峡论坛,两岸同胞相聚八闽,面对面交流,激起了“两岸一家亲”的共鸣。

  在本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之后,以妈祖文化为纽带的活动,接连不断。由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率领的“妈祖信众家庭代表”30多对夫妻分成3个分队,到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马厂村多户人家做客。“上门做客,家庭联谊,这是最有效的情感链接,最能体现两岸一家亲。”湄洲妈祖祖庙负责人林金榜说。

  而两岸青年歌会上,两岸妈祖信众代表、歌友及基层民众共5000多人欢聚湄洲,用掌声呼应歌声,再度催发两岸青年之间的热络交流。

  在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曾宁旖的手机里,由数百位大陆和台湾社工们组成的网络社交朋友圈,一直在“跳动”着热烈发言。在过去14年里,曾宁旖曾推动忠顺里和大陆不同省份的十几个社区结了对子。本届海峡论坛上,她与老友厦门思明区金尚社区主任陈素珍相遇,激动不已,紧紧地抱在一起……原来,金尚社区得益于曾宁旖的社区规划创意,往“幸福指数最高”去努力,最后她俩也成为了好姐妹。

  “社区治理交流就是基层民众交流。”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赵守博说,用闽南谚语形容就是“树头站乎在,不惊树尾作风台”,意思是树根扎得深,再大台风也吹不倒。

  创客云集,享创业经验

  海峡论坛上,数以千计的两岸创客云集八闽。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创先锋汇、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和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等活动,精彩纷呈,展现出两岸创客的青春风采。他们中,有挺进城市的金融数据分析师、跨境电商,也有扎根乡村的文创能手……

  台中青年柳智腾被称为两岸网上交易的“机器人”,此次前来参加两岸青创先锋汇。

  他告诉记者,他与另外两位台湾伙伴在海沧区创立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券商提供“第三方服务软件”。通过自动化交易系统, 为客户投资的黄金、期货、外汇提供服务,并收取佣金。如今,柳智腾公司开业即盈利,业务也蒸蒸日上。

  来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黄子恬接受采访时说,大陆创办的青创基地平台很有意义,对台湾创客帮助很大,“很荣幸能搭上这趟列车”。他认为,两岸青年通过在创业中交流碰撞,可以互相促进。

  从万科高管转而投身创业的毛大庆在演讲时说,如今是“合作创业的时代”,两岸青年不能单打独斗,要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合作。

  论坛大会,安排了6位嘉宾与年轻人分享创业经验。11日举办的“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包括“创客逐梦”两岸青年创业大赛、青创先锋论坛,还包括以烘焙艺术、文创等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而今年的海峡青年论坛更是首次引入“体育”主题,分享体育创业的智慧,并举办“益启跑”公益慈善活动,倡议用两岸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交流,如马拉松运动、文创比赛等,在交流中减少隔阂,增进青年友谊。

  智库合作,拓交流新路

  本届论坛还首开先河,举办两岸智库论坛。

  如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两岸100多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热烈研讨。与会的两岸专家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两岸智库交流更要成为民间交流的一股重要力量,沟通彼此的真正意图,减少误判,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彭锦鹏认为,两岸智库各有所长,期许两岸智库合作,为两岸交流提供更有效的渠道。

  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建铭建议,新时期,两岸智库要在学术交流的基础上,成立两岸智库合作规划小组,围绕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等议题选择智库合作项目。

  台湾《旺报》总主笔戎抚天认为,因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民间交流维持,民间交流由智库作为平台是个好方法。

  (本报记者 李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