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6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在厦门开幕

2016-06-27 11:16:43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林世雄《厦门观察》记者 邓婕 文/图) 鼓声隆隆,乐声回荡。来自海峡两岸的50名祭祀者整齐地向民族英雄郑成功塑像致敬(左图),2名主祭人呈献鲜果、香茗,焚祝诵文,表达对郑成功的崇敬之情……23日,2016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在思明区鸿山公园延平郡王祠广场举行,吸引了海峡两岸众多民众参与。

  本届文化节以“成功海丝 航渡台湾”为主题,包括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祀宴礼、两岸青年文创交流暨文创作品展示会、郑成功海商航路文化展、厦门市郑成功史迹之旅、厦门市艺术表演团队戏剧演出、两岸成功文化公益市集等多项活动。

  22日下午3时许,来自台湾的三尊延平郡王神尊抵达厦门,在两岸信众的护送下,首次前往思明区沙坡尾古渔港巡游,并到位于沙坡尾的朝宗宫向天后妈祖晋谒,献香、献花、献灯、献果、献帛……神尊巡游沙坡尾古渔港是第八届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本届文化节着力彰显“海丝”航海文化,故而在郑成功海商航路文化展活动中,长5.99米、宽1.99米的仿古木制帆船在中华儿女美术馆亮相,结合图片、展板、文物等,展现当年的“海丝”文化特色。

  郑成功文化节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举办七届。在2013年台南举办的“郑成功祖庙建庙350周年”活动中,两岸联合举办郑成功文化节。此后,每届分别由台湾、厦门轮流主办。

  本届郑成功文化节由厦门市思明区政府主办,厦门市延平郡王祠管委会、厦门市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全台祭祀开台圣王延平郡王郑成功联合会承办。

  本届文化节的参与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在330位海峡两岸嘉宾中,有250多位来自台湾。思明区方面表示,举办郑成功文化节有利于大力弘扬郑成功文化,促进两岸在民间信仰、民间学术、民间文艺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未来将继续举办好郑成功文化节,更好地让台湾民众了解两岸文化脉络,为两岸信众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郑成功与思明区源远流长,“思明”是他在大陆操练水师的中心区域。在郑成功39年的生命旅程中,在思明生活了14年,形成了郑成功文化的主要精神内涵,留下了水操台、演武池、嘉兴寨、读书处、国姓井、延平郡王祠等众多的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