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访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做最大线上创业平台

2016-06-29 11:51:17来源:福州日报

  由厂房改造而来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十分气派。

  作为市政府授予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位于仓山区橘园洲工业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启用仅半年时间,就已签约近80个项目,其中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高达40多个,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和创业交流集散地。

  完整创业孵化链

  提供一站式服务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是在福建山亚开关有限公司厂房原风貌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十分气派。园区共设置了创意公司总部、台湾青年创意体验馆、海峡两岸青年人才交流中心、创客办公空间,还配套建设了IPO路演大厅、多功能演播厅、创客青年公寓、健身中心等,集展示、工作、生活全功能为一体。

  “已有2万平方米改造完工投入使用,剩余部分还在抓紧改造。”中心负责人林代告诉记者,最受创业青年欢迎的创客空间一期已有3000平方米投用,二期还有3000平方米将在8月投用,“一期已经供不应求,已有许多创业团队预订了二期。”

  除了优越的硬件设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还依托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优惠政策,形成了完整的创业孵化链,可为台湾来榕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初来福州的台湾青年大多摸不着门路,园区专门设置的服务中心可以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创业环境分析、一对一导师辅导等各项服务。”林代介绍。

  初创青年进入众创空间后,享受免费的办公场所,待创业项目渐具规模,即可入驻创业大街,设立创意公司总部。“初创团队需要服务,规模后需要资金,不管哪个环节,山亚会一直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林代告诉记者。

 

  致力打造全国最大

  线上创业平台

  除了线下的优质服务,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也打造了绝佳的线上环境,为两岸青年的创业梦想助跑。中心拥有“零到壹”集成推广平台,汇聚了两岸各类创意产业,可帮助拓展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促成项目对接。同时,中心还建成了网站、APP、微信等线上产品,全面为创业青年提供整体推广策划,展示团队风采、奇思妙想和创意产品,多方位吸引关注和投资。

  不过,林代远远不满足与现有的线下产品,“我们的定位是全国最大线上创业平台。”他告诉记者,目前线上的资源都是中心自有的,计划将平台升级,集合全省的众创资源,为更多创业青年提供服务。

  此外,中心还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金,第一阶段已注入1000万元,专为两岸青年提供创业资金扶持,“车库咖啡下周将入驻中心,成为中心发展的加速器,将与其共同设立基金,届时金额将会达到2亿多。”林代透露,中心还在积极与台湾高校共同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辅导团队,还与台湾高雄的青创团队合作成立育成中心,为创业青年答疑解惑,“育成中心预计8月就能正式与创业青年见面,也是福建首个。”林代说,育成中心会让两岸的创业合作掀起新的热潮,带动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榕创业。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