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福州举办 促进文化传承

2016-07-11 11:50:01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福州举办促进文化传承

  福州当地篆刻爱好者、媒体人士驻足观展。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7月8日电 (记者 张羽)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8日上午在福州画院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赛力邀两岸青年篆刻家参赛,两岸篆刻专家、媒体担任评审,“海峡味”浓郁,促进中华篆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共征集到自清代以来的61位篆刻名家154件篆刻作品。其中,清代的著名篆刻家吴让之、赵之谦等大家的名作,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的大作及现任副社长韩天衡等大师的精品力作,台湾著名篆刻家王北岳、黄尝铭、李清源的佳作,以及闽籍篆刻家陈子奋、潘主兰、林健、吴子建、陈达等名家大作都入选参展。

  此次篆刻展匠心独运,不仅可以看到名家作品的印章实物,现场还配以福州传统漆艺展现出来的印文,将篆刻艺术和漆艺完美融合。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篆以载道”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作品集》新书首发式。该书汇集了本次名家篆刻作品展的所有参展作品,由本次活动总顾问韩天衡题写书名,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作序。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作品展示及评选也同期举行,共征集到两岸作品300多件。经过前期两岸篆刻名家评定,初选出入围100件作品,其中来自台湾的13件。除来自日本的9件作品作为邀请参展作品不参加本次评选外,其余91件作品将角逐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

作为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8日上午在福州画院正式拉开帷幕。 李南轩 摄

  作为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8日上午在福州画院正式拉开帷幕。 李南轩 摄

  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常务理事蒋敏雪表示,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既突出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创作主题,又体现了篆刻者们的创新和理解,如“两岸本一家,不分你我他”、“两岸齐心,文化创新”等作品,在印面的布局、印文的篆刻以及印稿的装帧上都展示出一定的艺术水准,体现了两岸篆刻艺术方兴未艾,后续有人。

  本次大赛的评选亦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及两岸参与,最终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其中,9位两岸专家组评分占总成绩的80%,两岸50家媒体组成的媒体评审团评分占总分10%,文化生活报微信公众号10天的投票数占总分的10%。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举办“篆以载道·海峡两岸篆刻研讨会”,两岸篆刻界的艺术名家、青年篆刻师、篆刻爱好者们畅所欲言,为两岸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献言献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