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落幕 福建师范大学获亚军

2016-07-25 11:33:47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7月24日电(林春茵)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下称海辩赛)24日在福州落幕,台湾大学夺冠。

  本届海辩赛吸引了台北科技大学、逢甲大学、淡江大学、世新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海峡两岸16支队伍参加。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表示,海辩赛作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推进两岸青年情感交融,期许这些未来两岸局势的主导者,成为共同打拼、携手共进的好朋友。

  经过三天逐鹿,台湾大学折桂,福建师范大学获得亚军、台湾政治大学擒下第三,华东师范大学位居第四。台湾大学会计系三年级生洪秀珍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3级生吴淑娟同获颁最佳辩手。

  在当天收官赛中,两岸大学生辩手就辩题“科技越发展是否人就越有安全感”对打,台湾学子展示出丰富的前沿资讯储备和深刻的人文关怀,与大陆学子进行了一场场聚同化异的“青春对话”。

  台湾时事评论家罗智强代表赛事评委作总结陈词时表示,赛事辩题贴近两岸时代,聚焦“人生之问、科学之惑、媒体之争”,两岸青年同台思辨、自由交流,共同提高抗压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获得共同成长。

  “双方的思考方向,对辩题切入理解不一样,每次切磋都收获不少。”台湾大学生洪秀珍说,此行对大陆的发展印象颇深,未来也乐于尝试到大陆寻找机会。

  创办于2002年的海辩赛已经连办十五届,并曾入岛举办三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品牌。到本届为止,两岸累计有222支高校代表队1115人次参赛,涵盖台湾22所高校、大陆46所高校。主办方称,明年辩论赛将移师台湾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