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新闻营培养的新生力量上岗啦!昔日是营员今朝成记者

2016-07-26 15:13:01来源:福州晚报

  昨日举行的第七届榕台新闻营开营仪式,吸引了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公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海峡卫视、福州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前来采访。众多记者中,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来采访的万存灵显得特别活跃,频频和台湾带队老师亲密交流,俨然就是相识多年的老友久别重逢。原来,万存灵是榕台新闻营第三届、第四届的营员,如今成了来报道新闻营的媒体记者。不仅仅是她,从新闻营营员走上记者岗位的海峡两岸营员还有不少呢!

  “我是从榕台新闻营走上记者岗位的,我一定要来参加新闻营的采访,我要大力宣传这个活动。”开营仪式现场,万存灵激动地说。见到台湾带队老师丘昌其,万存灵高兴得差点跳起来:“我真的非常感谢新闻营,更感谢新闻营里的指导老师!没有他们,我说不定不会对新闻感兴趣。”

  2012年和2013年,当时还是河海大学本科生的万存灵接连参加了两届新闻营,两届都有稿件在本报刊发。谈到参加新闻营的初衷,万存灵说这一切都是偶然。

  2012年接近暑假时,万存灵的妈妈从自家订阅的福州晚报上了解到第三届新闻营即将举行的消息,就帮万存灵报了名。“参加后,我发现这个活动非常超值。我收获很大,也开始对新闻感兴趣。”万存灵说,她本科读的是思想政治专业,但是在榕台新闻营的耳濡目染,让她对新闻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写的稿件还刊登在晚报上,让她增加了不少自信,第二年她又报名参加了第四届新闻营,“接触的都是高手,又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本科毕业后,万存灵考上了厦门大学思想政治方向的研究生,今年暑假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如今的愿望是当一名记者。“央广能接受我实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有参加榕台新闻营的经历。”万存灵说,今年的新闻营她一直都在关注,并通过朋友圈等途径大力宣传,“我向领导强烈要求来采访新闻营。”

  根据榕台新闻营主办方的统计,不少往届营员如今都走上了记者以及和新闻相关的工作岗位。对此,丘昌其感触颇深:“我在台湾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记者叫我老师,认真一看,原来是之前的营员,我感到非常欣慰。榕台新闻营不仅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而且为两岸新闻事业培养新鲜力量,我觉得非常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