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参观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 两岸学子为营地建设出点子

2016-07-26 15:18:12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讯 昨日,参加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两岸学子来到位于琅岐岛的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参观,并为营地建设献计献策。

  两岸学子参观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项目用地203亩,地上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中心、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等。目前,营地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会展中心正在进行三层钢结构施工,并已同步进场装修;青年公寓已结构封顶,正在进行水电及外立面幕墙龙骨安装;青年公寓正在进行七层结构施工;文化街A区正在进行二层主体结构施工,B区已结构封顶;活动中心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营地建成后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基地,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

  两岸学子详细了解了营地的整体规模、建设方案、施工进程、竣工时间、各项建筑的设计寓意、琅岐岛的历史文化等。了解到琅岐岛两侧的航道自古就是榕台两地百姓交往的必经水路之后,不少同学说:“在这里建设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太有意义了。”

  为营地建设献计献策

  随后,两岸学子为建设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提了不少建议。

  来自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的陈佳美希望营地内的青年公寓可以更加实惠,这会促进更多台湾学子前来交流,“台湾的小吃十分出名,青年公寓的餐饮可以融入台湾小吃”。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在硬件上非常壮观,相信等到我大学毕业时一定会吸引许多台湾年轻人来此创业。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优惠措施,帮助我们更好地在此创业生活。”台湾学子洪秉洋说。

  得知这里将建成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中心、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公寓等设施后,台湾学子戴俊鏵很期待能跟小伙伴们再次来到这里参加活动,“希望能和大陆的小伙伴尽快体验一下这里全新的设施”。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一年级研究生欧阳璋参观完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后,决定着手撰写题目为《swot理论分析建设文化夜市的可行性与措施》的论文。“台湾的夜市比较出名,我希望通过系统分析在营地建立文化夜市的可行性,为营地注入新的活力。”欧阳璋说。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张长征说:“营地有五六个电影厅,我建议可以在这里举办影视作品大赛,邀请两岸大学生共同参加,让营地成为两岸学子共同探讨拍摄方式、技巧的交流基地,可以迸发出更多灵感的火花。”

  面向两岸青年有奖征集金点子

  为更好发挥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的作用,福州晚报与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携手,推出共建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活动,邀两岸青年出主意、想办法,为建设、使用和营运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贡献金点子。金点子可以是论文,也可以是企划书、建议书和装修的图案,截稿日期为8月10日。

  金点子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1000元;优秀奖20名,奖金各300元。

  8月13日上午各奖项揭晓,下午将在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举行金点子分享会。获奖者不但获得奖金、获奖证书,还有机会获得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建设顾问证书。据悉,此次金点子大赛是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