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青年组团开美食城:在福州种下梦想创出品牌

2016-07-27 17:27:59来源:福州日报

台湾青年组团开美食城:在福州种下梦想创出品牌

  来自台湾的正宗美食吸引众多市民品尝。

  福州日报7月27日讯(记者 谢星星/文 池远/摄)“给我来一份台湾担仔面!”“那家阿峰师烧烤看起来不错。”……昨日上午,在鼓楼区观风亭街公正台湾美食城里,各式各样的台湾小吃店引来众多食客追捧。记者了解到,此次30多名台湾餐饮业青年组团来榕创业,用他们的话说:“想在福州种下梦想,创出自己的连锁品牌!”

  历经周折终选定榕城

  公正台湾美食城的总经理张国龙对餐饮业经营十分有经验。他1989年就来到福州,虽然最初从事的是影视业,但具体工作却是在各地推广台湾正宗美食。“我在上海、厦门、肇庆等地都搞过台湾美食城,但没有一个地方能坚持6个月。”张国龙看着热闹的试吃现场告诉记者,台湾美食虽然名声在外,但在大陆推广时屡屡遇到租金等创业成本高、众口难调生意差等因素影响,“再加上市场竞争大,很多冒名的台湾小吃让食客对正宗的台湾美食失去信心,美食城难逃倒闭关停的命运。”

  几经周折,张国龙决定在福州再掀台湾美食城风潮,给他信心的是福州优越的政策环境。“福州给台商的创业政策和服务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加上还有市台办、台协会等多方给予帮助,我们有决心把最好的台湾美食带到福州。”张国龙说,800多平方米的美食城已入驻15家各式小吃店,共有30多名台湾青年一起创业。

 

  优惠的创业环境很诱人

  在傅香台中担仔面的店面前,排队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老板黄政嘉告诉记者,台湾担仔面在福州不算新产品,但他还是觉得福州是可以发展创业梦想的地方。“我们做担仔面有快10年的经验了,在河南也有分店,但河南人的口味和台湾相差太远。之前来福州花了一周时间吃了各种各样的面,发现福州的口味和台湾很接近。”黄政嘉说,除了饮食文化接近,美食城的优惠环境也给他很大的动力。“每个月的租金是800元,机器设备全部由我们提供,他们只要带着专业的厨师和手艺来就可以了!”张国龙说。

  除了像黄政嘉这样的青年带着梦想来榕创业外,还有台湾的老师傅来榕为后辈青年创业打前站。台湾阿峰师的烧烤店里,林仓山师傅穿着厨师服一派大师模样。在特制酱料的搭配下,新鲜出炉的烤鸡腿和猪蹄深受食客喜爱。“这里的老板是我的孩子,我先替他来把把技术关,看看福州的市民都喜欢吃什么样的。”林师傅说,除了优惠的创业环境吸引他们,来福州创业也希望能接触不同类型的饮食文化。

  未来还将再开多处美食城

  为保证台湾美食的正宗和品牌延续,美食城执行严格的优胜劣汰管理机制。“从26日开业到28日,会进行三天的美食品鉴会,各店面总共会发放1万份台湾美食小吃。”张国龙说,试吃后会有专人进行问卷调查统计,食客的评价与商家的经营密切相关,“比如这家店发出去100份食品,如不足一半的人说好吃,就要列入淘汰名单。”

  记者发现,在公正台湾美食城里,除了各类台湾美食,还有专营的台湾食品超市,销售商品全部从台湾运来。张国龙透露,除了观风亭街的这家公正台湾美食城,目前还在和多个合作方洽谈,未来有望在台江、新店等地铺开发展,让更多人品尝到正宗平价的台湾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