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新闻“大咖”为两岸营员讲授新闻理论

2016-07-27 17:31:02来源:福州晚报

  新闻营营员认真听课。记者 杨勇 摄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中午,让本次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营员们期待已久的新闻理论课终于开课了!拿到福州晚报特约通讯员证的28名大陆大学生,与24名台湾大学生一道,通过台湾新闻名家胡鸿仁和朱赐麟,对话岛内媒体人。

  “我看过《琅琊榜》和《芈月传》,还是赶进度看的,比起台湾的古装剧,场面更大,细节很棒!”胡鸿仁是台湾中华日报社社长,他通过自己熬夜看大陆古装剧等趣事,阐述了对两岸影视作品的看法,由此教两岸同学如何取舍新闻。

  课堂上,他从新闻的判断和选择等多个方面总结了新闻应该如何取舍,他认为新闻采访是不断挑选事实的过程,新闻写作和编辑是再一次挑选、审视事实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要求新闻工作者不断地进行“取舍”。

  接着,他通过自己和台湾媒体人的从业经历,进一步讲述了与“取舍”相关的技巧与新闻理想、社会责任。

  “什么是新闻?”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朱赐麟开讲后的第一问,就点燃了台下营员们举手回答的热情。“新闻,就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新闻是时效性、客观性和有价值”“只要有吸引力就是新闻”……

  通过让营员参与回答,朱赐麟在课堂上引导营员们思考新闻与信息的区别,以及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责任。

  信息量颇大的课堂教学,让学员收获满满,福建师范大学的黄小员形容胡鸿仁像是一个亲切的伯伯,与营员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她说:“朱赐麟老师说,选择新闻工作,坚守新闻岗位,就像是点一盏灯,有这么一盏灯,就多了一点希望。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两岸新闻学子就是这份希望的延续。”

  来自台湾屏东大学的吕浩楷表示:“两位老师讲到的新闻点,都是我们平时没有深入挖掘的,让我对新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每届新闻营活动期间两岸学生同吃、同住、同行,通过五天四夜的新闻采写研习活动,共同学习,增进了解。多年来,这项活动深受两岸新闻院系师生的欢迎。“不管是文化上还是生活上,甚至是专业上都可以深入交流,希望可以通过新闻营了解更多大陆的情况,也给我们以后就业带来优势。”22岁的台湾艺术大学电视广播学系学生罗子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