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近距离感受“中国金鱼之都”的魅力 营员为冠军金鱼起名“团团圆圆”

2016-07-28 16:09:49来源:福州晚报

  图片金鱼中的“熊猫”。

  福州晚报讯(记者 林欢欢 叶繁 陈 坚 鄢斌/文 杨勇/摄)  被誉为“水中仙子”的金鱼自古以来一直受人宠爱。为了让榕台新闻营的52名两岸学子全方位了解“中国金鱼之都”福州的金鱼文化,昨日的一项活动是前往闽侯县南通镇春园鲤生态养殖场,观看“福寿金鱼”等珍贵品种,并为全国金鱼“模特”大赛的冠军——“熊猫金鱼”命名。

  远望青山碧水,近处绿树环绕,春园鲤生态养殖场占地近5000平方米,是福州最大的金鱼养殖场之一,大小不一的方形鱼池遍布其间。一群群萌态尽显的金鱼,在池中摆动着尾巴,悠然自得,享受着阳光和洁净的空气。冠军金鱼“熊猫蝶尾”凭借别致的外形从各类金鱼中脱颖而出,吸引了众多大学生驻足观看留影。

  “和国宝熊猫好像,怪不得叫‘熊猫金鱼’,我们干脆叫它们‘团团圆圆’吧!”台湾营员刘芸先的惊呼让拿着相机的营员们纷纷凑了过来。这对“熊猫蝶尾”身体呈雅白色,两只眼睛黝黑透亮,黑纱状的尾巴像是蝴蝶翅膀,雍容华贵。

  养殖场的主人张文春介绍,“熊猫金鱼”属“福州特产”,因颜色形状分布酷似熊猫而得名。这种金鱼繁殖成功率较低,相当珍贵,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金鱼品种之一。

  营员林钦翔说:“老板说,一条普通的‘熊猫金鱼’身价都能达到上千元,这对金鱼结实、漂亮、大若手掌,参加过各类竞赛都获得冠军,市场价超过3000元。身价好高,我们给他们分别取名rare和香奈儿,显示它们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