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自己动手文化研习课别具一格

2016-07-29 15:33:28来源:福州晚报

  图片民俗博物馆里的表演韵味十足。

  行茶道、扎香包、做宫灯……参加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两岸大学生们,在古厝之中,坐在已“穿越”数百年古椅之上,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

  两岸“同袍”共享汉服之美

  福建民俗博物馆是我省唯一省级民俗文物博物馆,坐落于三坊七巷郎官巷25号。该馆以传承、保护福建民俗文化为主旨,展示了古典家具、木雕木刻、福建各窑口瓷器、名人字画等2000多件文物。

  罗子欣和陈佳美等台湾女大学生换上镶着浅红色宽边的汉服,在民俗馆内研习传统拜师礼。在老师指导下,拜师礼学得有模有样:先拜孔子,双膝跪地,九叩首;然后拜先生,三叩首。学生向先生赠送六礼束脩。所谓六礼束脩,即弟子赠与师父的六种礼物:芹菜(寓意勤奋好学)、莲子(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干瘦肉条(表达弟子心意)。其中“束脩”二字,有人解释为十条干肉。好几位同学说,拜师礼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神圣、师道的神圣。

  下学期即将读台湾成功大学研究所一年级的黄淑菲是福州人,早在高中时期,她就开始参与宣传汉服的活动。在她的帮助下,新闻营内的两岸大学生们穿着汉服第一次完成汉式礼节,她也希望能以汉服文化为载体,在入台读研后与台湾市民增加交流。

  两岸同根茶文化一脉相承

  “哇,茉莉花茶好香呀!”在福建民俗博物馆西落二进的厅堂内,身着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茶艺表演,洗盏、冲泡、端茶、敬茶、品茶……展演人一边表演,一边向两岸学子介绍福建茶文化,让两岸学子在观赏中深入了解两岸一脉相承的茶文化。

  此外,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还邀请两岸学子编制内含中草药的传统粽形香包。折布、装填香料、缠丝线、缝边角……大家做得有模有样,一会儿,各式各样的香嚢就做好了。

  茶道展演结束后,展演人热忱地邀请两岸学子体验烹茶、品茶。来自台湾屏东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吕浩楷,也是一名“茶友”,他说:“在台湾,我们也会泡高山茶、绿茶等,不过使用的茶具和泡法略有不同,今天体验到大陆的传统茶道,感觉很有趣,很有古韵,也很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