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52名大学生上中华文化研习课 两岸学子共制同心灯

2016-07-29 15:36:39来源:福州晚报

  ■本版稿件由记者叶繁、陈坚、鄢斌、林欢欢采写,图片由记者杨勇摄

  福州晚报讯 前来参加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两岸32所高校的52位学子代表,昨天上午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课,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当指导老师,两岸大学生完成一份出色的作业:共同制作“两岸青春同心灯”。据悉,这是两岸大学生合制的第一盏大型五彩宫灯。

  由来自大陆16所大学和台湾16所大学的52位同学组成的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昨天来到位居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首的三坊七巷,走进郎官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上了以“文承一脉 情传两岸”为主题的特殊一课:研习中华传统文化。

  该活动由福建省文物局、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台湾中华日报、福建民俗博物馆与本报联合举办,以文化互动体验为主,以传统文化展演为辅,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使两岸大学生能深切感受福建文化,增强两岸青年的文化共识和“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

  研习课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汉服汉礼课、宋代茶道课、端午粽子香包制作课、传统灯笼制作课,还有福建民俗博物馆为海峡两岸学子精心准备的拜师礼课。与其他课程不同的是,主办方将课堂设在集民俗文物研究、修复、保护、管理、交流、展示等工作为一体的民俗博物馆;教学方式方面,不是集中上课,不是一人讲众人听,而是分成若干组,每组均配有指导老师,手把手教同学怎么做,并在指导过程中将历史文化娓娓道来。

  昨天研习课最大牌的指导老师,是八闽灯王郑祥霖。郑祥霖来自花灯世家,世代在南后街扎花灯,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制作传承人。郑祥霖最拿手的绝活是扎舞龙灯,他扎的舞龙灯结实美观、经久耐用,深受福州周边县市百姓的欢迎。但因课时原因,他无法教同学制作工艺极为复杂、通常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舞龙灯,他昨天教的是扎中国传统宫灯。他说:“两岸大学生若想学做舞龙灯,我都愿意教。”

  郑祥霖教得仔细,学生们也学得认真。在他的指导下,两岸大学生共同制作了一个五彩宫灯,并为之取名“两岸青春同心灯”。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全体营员、指导老师与工作人员在“两岸青春同心灯”上签名,此灯将被福建民俗博物馆永久收藏。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生陈超然说:“民俗体验非常直观地让两岸大学生感受到厚重的福建传统文化。这种亲身体验加深了大家对福建传统文化的认知。”

  主办方代表、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董事长丘昌其的一段话,让两岸营员沉思许久,他说:“20多位台湾大学生来福州好几天了,为什么没有思乡之情,因为这里就是故乡,因为我们拥有相同文化,穿越了血脉和空间的距离。我们希望两岸青年能长期持续交流,进而融合出文化新元素,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