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多角度设计心中的“家”

2016-07-29 15:37:30来源:福州晚报

  自从福州晚报与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携手,推出共建福州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活动,邀约两岸青年贡献金点子以来,不到一周时间,组委会收到市民来稿、来信近百件,征集活动也得到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营员的踊跃支持。他们认真整理出众多好点子、好建议,为更好发挥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展示多体验增进彼此了解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陈超然对于营地的使用,提出了两个建议。他认为,为了增进两岸青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可以在交流营地的一处展示空间内开辟一条道路,道路两旁分别摆放或悬挂一些能代表两岸文化的传统工艺品和特色文化展示品,让走过这条路的人都能对两岸文化有进一步了解。他说:“如果营地内举办小吃节或者文化沙龙等,都可以在这条路上举办,我觉得会特别有气氛。”

  陈超然告诉记者,他在大学校园里经常参加一些传统工艺体验课,如木艺体验、手工皮具体验等,他认为营地可以借鉴这样的形式,让两岸交流的青年能够体验两岸更多手工艺。他说:“体验课可以结合福州本地的大学生文化节,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大学文化。”福州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季艺轩也认为,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最大的风格应该是两岸经典建筑元素和风俗的有机融合,让会展中心的每一处都散发着浓烈的海峡风,这样能极大增加会展中心的吸引力,即使没有大型展览活动,会展中心本身也是一道风景。

  设置创业大赛为青年提供机会

  台湾政治大学的刘芸先以新加坡创业基地为范例,认为可以在体验营内进行两岸创业竞赛,前三名的队伍获得创业基金和专家指导。而在整场比赛过程中,队伍都可自由运用两岸青年交流营地,进行竞争性或互补性的双向沟通与讨论,激荡出新的火花。福州大学的陈雯璇也建议,可以让两岸大学生共同组成创业团队参加竞赛,大家取长补短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两岸创业模式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