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深度阅读中国近代变法图强史 营员结合特长记录寻访船政之旅

2016-07-29 15:45:10来源:福州晚报

  ■本版稿件由记者林欢欢、陈坚、叶繁、鄢斌采写

  洋务运动中“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呼声,因为出现在两岸历史课本中,被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营员们铭记。福建水师、福建船政局、福建船政学堂都是那段历史中最辉煌时期的产物,马尾也由此成为中国海军摇篮、中国航空业首创之地、中国近代科技教育发祥地。今年正值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昨日两岸大学生来到马尾,探寻海峡两岸数代人的共同记忆。

  走近中国近代史活化石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船政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海峡两岸已有15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福建船政的研究,每年都有不少两岸船政名杰和家族捐赠文物、史料,更有不少“老海军”和船政家族从海峡两岸多地组团来福州“寻根问祖”。福建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源地,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活化石”。马尾第一站,两岸大学生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大量珍贵的船政文物、历史照片、图表、壁雕以及各种仿真场景吸引着大学生们的目光,观看船舰模型,阅读“老海军”留存的日记,深度了解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与马尾的深厚关系,让两岸大学生强烈感受到近代船舰文化的魅力。

  “看船政学堂的章程,当年有两门辅课或一门主课不及格者,即予以留级或退学。正是这种严谨的教学以及高淘汰率,让船政学堂涌现了严复、詹天佑、邓世昌、萨镇冰等一大批优秀人才。”解说员介绍,航海专业第二届全班有50人入学,毕业时仅存18人,史称“十八学士”。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涂鹏扬看了船政学堂当年的学籍资料后很感慨,这些严格的要求放在今天依然让人瞠目结舌。

 

  两岸大学生向海战英烈致敬

  在庄严肃穆的昭忠祠内,两岸大学生通过实物、照片、图片,了解了近代史上著名的两场反侵略海战,追思为保卫祖国海疆壮烈牺牲的烈士。有同学一遍又一遍阅读两个专室中展出马江海战和甲午海战烈士照片与事迹简介。有位同学说:“今天我记住了许寿山、黄季良、刘步蟾、林泰曾这些英雄的名字。”

  在马江海战、甲午海战英烈牌位前,两岸大学生向为国捐躯的英烈行三鞠躬礼。

  营员结合特长记录船政之旅

  “两岸文化传承是两岸年轻人共同的责任,我们想把参观心得以团队的形式展示出来,这样既加深我们对历史的认识,又可成为营员们难忘的回忆。”陈超然就读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擅长手绘。他和来自台湾屏东大学爱好摄影的吕浩楷讨论后,两人决定结合组员的特长,通过摄影和手绘相结合的方式,记录营员们昨日下午的马尾船政文化之行。

  “慧心,你想试试开这艘船吗?”在船政文化博物馆第四层的船政轮机车间,两人邀请来自台湾中正大学的方慧心掌舵摆拍,后期再通过陈超然的手绘加入气势磅礴的海战背景图,一方面使真实的营员肖像有了卡通式的独特美感,另一方面将素描独特的柔美线条体现出来。“除了这个海战场面,我们还设计了港口和炮台两个场景,手绘风格的历时背景退去了黑白画板的生硬和冰冷,更多显现出绘画艺术的生动与丰满,我们想以一种独特的形式记录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此外,为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马尾区委宣传部与本报联合推出的海峡两岸“致敬船政——大家齐来拍”摄影大赛已启动,设日冠军奖、周冠军奖、月冠军奖、最佳人气奖和大赛奖,比赛受到众多两岸学子的关注,目前已收到近百张参赛作品。近日,主办方将陆续评出学子的获奖作品并刊登在《福州晚报》和本报官方微信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