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新区有六大优势 欢迎台湾学子来榕就业创业

2016-08-01 15:43:21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7月30日讯(记者 陈坚 叶繁 林欢欢 鄢斌)昨天,副市长杭东接受了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11位营员代表的采访,就福州新区优势、发展目标和台湾学子来福州就业创业等话题,答两岸准记者问。

  福州新区有六大优势

  南开大学林斯诗:我们知道,福州正在进行新区建设,请问福州新区与大陆正在建设的其他新区相比,有哪些优势?

  杭东:福州新区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具有以下发展优势:

  政策资源优势。福州新区融合了国家多重战略,涵盖了“海丝”核心区、自由贸易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新区以及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战略布局,为福州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区位发展优势。福州新区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具有承接、联动两大经济活跃板块,打造东南沿海开放新格局的独特优势。

  侨台资源优势。福州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福州籍乡亲有300多万人,涌现出一批工商巨子和爱国侨领。特别是福州作为距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榕籍台湾乡亲有80多万人,已成为祖国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产业发展优势。拥有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经济开发区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形成了机械装备、冶金、纺织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

  基础设施优势。新区范围内基础设施完善,海港、空港、高铁、高速公路集聚,已初步形成了海陆空一体化的现代交通网络。

  生态环境优势。福州空气质量优良率和森林覆盖率一直以来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同时,新区海岸曲折、海域广阔,拥有众多天然港湾,具备建设滨海生态城市的先天优势。

  到2030年

  实现重大跨越

  西南财经大学黄弘智:福州新区未来将建成怎样一个新都市?

  杭东:目前,福州新区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标准,陆续出台了《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将今年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正在集中全市力量加快推动福州新区顶层设计、机制创新、产业转型、开发建设以及宣传推介等工作。力争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区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到2030年,新区开发开放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欢迎台湾学子

  来榕就业创业

  台湾世新大学涂鹏扬:台湾年轻人能在福州市建设中,特别是新区建设中获得哪些机会?

  杭东:福州新区的发展目标,决定了对人才的需求。需求是最好且最易获得成效的机会。福州市建设非常欢迎、也十分需要台湾年轻人的加入,福州新区建设更是非常急迫地期待台湾青年的加入。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福州新区发展目标来看,福州新区发展目标是全力打造成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福州新区的发展目标决定着我们需要大量掌握着各种专业技术的台湾青年才俊。

  首先,我们非常需要工科人才。福州新区是福州工业最发达的重要区域,电子、化工、造船、制药、食品加工、纺织等都是福州新区重要支柱产业,为此特别需要这方面的工科人才。

  其次,由于福州新区是福建拥有现代化大型港区最多的区域,我们也非常需要港口建设、港口营运和物流,特别海陆联运调度方面的人才。

  第三,福州新区也是福建现代农业较为发达地区,而台湾现代农业起步早、发展快,积累非常多的成功经验。福州新区不但要学习台湾经验,更希望台湾年轻农业技术专家和农业管理人员能来福州新区就业和创业。特别是福州新区不少地方青山绿水,风景甚好,非常适合发展观光农业,开设休闲农庄,台湾在这方面也发展得很好,我们很需要这方面的青年人才。

  第四,福州新区内有多个文创基地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特别是正在建设的福州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内有两岸创业中心,我们欢迎台湾青年来此创业,可以提供一定的场地和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台湾青年加入到我们“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大潮中。

  第五,福州新区既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园区,也不同于普通的城市建成区,而是集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市区、新城区。我们非常需要一批拥有国际视野和城市建设新理念的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青年专家,我们会为他们来福州施展才华提供很好的平台。

  第六,福州新区内有高校和科研院所,我们欢迎台湾青年博士和学子来此工作。另外,我们也欢迎台湾青年博士和学子与大陆合作组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为此,我们十分愿意,同时也努力提供好的生活与工作环境,让来此工作的台湾青年能更快地获得成功,同时也能及时分享到福州发展的成果。

 

  台湾学子来榕工作

  优惠政策多

  台湾世新大学王思旭:我们来福州后了解到,福州市政府十分欢迎台湾大学生来榕就业和创业,出台了支持政策,能介绍一下吗?

  杭东: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服务工作,以“海峡青年节”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作为服务台湾青年的重要平台,积极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在2015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我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从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及资金扶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社保等13个方面提出36条举措,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如:

  (1)台湾青年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或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内设立公司,正常经营纳税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最高100平方米的场所租金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范围内,首次进行办公场所装修改造的,可按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2)台湾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到基地创业的,可享受政府提供1年期限的每月1000元生活补助。

  (3)对来榕实训的台湾高校学生,分别给予博士、硕士(本科)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的补助,每人每年补助不超过6个月;给予每人1000元往返交通费补贴和免费为实训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近年来,福州市还先后出台了涵盖台湾青年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来榕创业的若干意见》《福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启动资金管理办法》《福州市创业创新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服务办法》《福州市关于鼓励引荐高层次人才的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