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 金点子征集活动持续火热

2016-08-04 11:29:30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4日讯(记者 林欢欢)  两岸青年共建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金点子征集活动只剩一周了!8月10日,本报将把所有收集到的金点子送达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邀请两岸专家进行评价,入选的“金点子”不仅可以获得奖励,还将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建设中发挥作用。

  热议:

  台湾小吃

  可在大陆“小题大做”

  为更好发挥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的作用,福州晚报与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携手,推出共建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活动,邀两岸青年为建设、使用和营运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贡献金点子。8月13日上午各奖项揭晓,下午将在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举行金点子分享会。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就收到了很多热议,两岸青年了解活动之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截至昨晚,本报已收到企划书、建议书等多种“金点子”100多条,而金点子中涉及最多的话题竟然是:美食。

  大肠包小肠、蚵仔煎、甜不辣、贡丸……光是听到这些台湾小吃的名字,就已让人垂涎欲滴。来自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的陈佳美提议,伴随着两岸交流热络而“飞”过海峡的台湾小吃,也应该出现在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内,并保持台湾的“原汁原味”。“美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种载体,除了让台湾营员吃上可口的家乡菜,我希望以此架构一座桥梁,向大陆同胞奉献台湾蕴藏在每一道小吃中的智慧、创意、文化。”福州大学的陈雯璇在建议中写道:“去过台湾的人都忘不了台湾夜市的美食,我建议可以邀请两岸名厨开课,指导营员们两岸代表性菜肴的做法。”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李祥钦在建议中表示,台湾小吃形式精美,价格低廉,淳朴亲切,蕴含其中的台湾民间饮食文化令人感叹。李祥钦认为可以在交流营地内设置两岸特色美食的课程,让两岸青年通过学习各地特色菜,了解两岸的饮食习惯,从而加深对两岸传统文化的了解。

 

  创意:

  吉祥物

  可以是一只大象

  小到游乐公园,大到国际赛事,吉祥物都受人欢迎。在这次征集活动中,来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学的张长征提议,可以设计一个属于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的吉祥物,她建议,吉祥物的原型可以是一只大象。她说:“我给这只原型为大象的吉祥物取名为‘茉茉’。说到‘茉’,大家都会想起福州市的市花——茉莉花,吉祥物取名‘茉’一方面是因为营地地点设在福州,另一方面寓意着两岸青年的友谊像茉莉花一样芳香浓郁。”张长征在寻找吉祥物原型的过程中做了不少功课,她发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象”与“祥”谐音,有着吉祥如意的意思。大象自古也有着“吉象送财”的意思,其步伐稳健,寓意着福州海峡交流体验营地将持续发展。

  她认为大象蓝色的皮肤象征着海洋,就像福建与台湾之间的台湾海峡。她说:“我曾经学过广告学,我觉得吉祥物要有利于推广。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可以成为一个品牌,品牌就需要宣传,吉祥物容易被人记住,宣传方式较为独特。近年来,两岸交流活动日益增加,如果我们设计的吉祥物可以以LOGO、明信片、布偶、书签等形式出现在以后所有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一定可以让两岸活动获得更深远的影响,实现传承,甚至创造商业价值。如果我的建议被采纳,我希望设计者能在大象的脖子和手上戴上茉莉花花环和手链,这也能展示我们对四方来客献出花环的礼仪。”

  还剩7天了,赶紧跟我们联系吧!参赛者可通过邮寄方式投稿,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晚报文化部,读者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投稿,邮箱为fzwbwh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