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建设 两岸青年贡献金点子

2016-08-08 08:31:18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8日讯(记者 林欢欢)“针对营地规划中的各建设项目未来的营运,我写了一份5000字的论文,提出几点建议。”连日来,闽台两地学子继续为本报发起的两岸共建福州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贡献金点子。

  招募义工建网售平台

  以此作为创业课程

  “我曾经在云南双廊当义工,是否可以参考‘义工’这个理念,根据交流营地的特色合理调整服务内容,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入驻呢?”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林钦翔结合自己的经历,希望能合理利用海峡青年公寓。他说,在云南的旅游城市中,一些客栈会向社会招募义工,用半天时间做一些打扫卫生、接打电话、服务租客等服务,不仅可以为客栈节约人力,也给很多年轻人提供了边旅游边工作的机会。

  林钦翔认为,可以引入云南的义工模式并加以创新,形成特有的榕城“义工”模式。“引入的是模式,创新的是服务方式。以义工的名义,邀请有志于发展电商的两岸青年来榕创业。交流营地所在的琅岐岛盛产葡萄,但我注意到,大部分琅岐葡萄只在周边地区销售,难以远销,原因之一便是果农缺乏网络知识。”他建议,可以通过招募义工的方式,帮助琅岐果农在网络上建立葡萄销售平台,以此作为交流营地的创业课程。此外,义工活动还可以与琅岐的葡萄旅游节相结合,发挥出交流营地的特点,使义工们取得更大进步。

  在每年暑假期间

  打造两岸青年艺术季

  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罗京认为,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可以不定期举办两岸青年大赛,如两岸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记录身边人与事的摄影大赛、文学创作比赛等,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会展中心还可以与青年创意园合作,在每年暑假期间打造两岸青年艺术季,举办多个有利于两岸青年增长艺术见闻的展览。她认为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在突出青年交流主题的同时,还应着眼于承接国际的高端论坛、会议及活动,积极融入福州自贸片区建设,服务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发展。

 

  针对海峡青年创意中心的建设,罗京建议打造成为两岸青年的众创空间,可以采取创客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创业咖啡馆、新型孵化器、创业社区等五种模式。海峡青年创意中心还可以打造成青年艺术产业园,为两岸青年提供艺术工作室、文化艺术机构和设计企业场地,同时可以引进两岸高校艺术教育、各类青年文化创意机构、青年艺术家工作室、画廊等,并在创意园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衍生业务,逐步形成以“艺术、创意、生活”为核心价值的品牌体系。

  海峡青年创意中心

  可实行会员制

  福州大学学生季艺轩建议,海峡青年创意中心可打造自主创业的平台,帮助两岸青年把新创意变成产品。他认为,可以加强与两岸企业的合作,举办有助于企业与青年人才交流沟通的相关活动,如邀请企业名人进行创业宣讲、邀请优秀创业青年分享创业经验、开设招聘会等。海峡青年创意中心可实行会员制,通过推广注册会员,聚集一大批青年人才,形成智囊团,不仅可以壮大创意中心的力量,也可以及时解决相关难题。智囊团可以承接一些企业提供的一些项目,集思广益,协作完成,为以后创业提供实践。

  海峡青年活动中心应充分利用自身营地建设资源,并整合社会资源,举办一些新闻营、夏令营等相关活动,为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年提供更多学习创业的机会,还可以设立两岸大学生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