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征金点子 学子倡议办书院

2016-08-10 08:23:44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10日讯(记者 刘琳)由本报与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主办的两岸共建福州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金点子大征集活动,吸引了不少两岸青年,复兴闽学成为其中一个较为热点的话题。台湾华梵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叶震、上海大学中国文学系博士研究生刘莞在建言书中不约而同都倡议办书院,以复兴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闽学。

  台北华梵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叶震,同时也是台湾大学气候变迁调适教学联盟计划专任研究助理。叶震说:“所谓恢复闽学,如果没有培育人才,真正从中华文化的核心精神去引导硬件建设与文化传播,无论再恢宏的硬件或精美的文创商品,终究是一场华丽的泡影。”叶震从文化的价值、建设与传播等三个方面,探讨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具体复兴闽学。

  “透过实验教育等具体项目的推动,在各种领域进行交流与学习,汇聚英才于斯而新生的闽学,终能使其重塑出对中华文化的关键价值,这正是恢复闽学的价值所在。”叶震认为,书院是复兴闽学的载体之一。

  叶震在建言书中还说:“著名的建筑除了自身格局的恢宏,更重要的是它们大多与关键的文化事件相互联系起来,进而使建筑超越建筑本身的格局,而成为承载文化的符号。”

  上海大学中国文学系博士研究生刘莞,则在题为《恢复书院“旧”传统,再启闽学新精神》的建言书中建议:“我看到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包括海峡青年活动中心与海峡青年文化街,活动中心可设置类似于书院式的讲学地点,邀请海内外相关的专家教授来讲授传统思想文化或者现代教育、社会问题,同时有两岸青年来聆听并做会后讨论。”

  “若条件许可,也可以针对某一固定话题举办多次论坛,以此不断深化讨论。海峡青年文化街则可展示包括儒释道在内的各种传统文化形态,以及各种民俗文化风貌,让两岸青年可以在此了解各种思想文化的发展脉络,也能够在这里找到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并加深两岸青年对彼此的了解。”刘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