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四届海峡青年节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分享汇13日举行

2016-08-10 08:49:0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8月10日讯(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贺莹)由市人社局、市台办主办的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羽婕杯”形象设计·美容技能竞赛将于11日在榕举行。来自两岸的200多名选手将参赛。这是记者昨日获悉的。

  形象设计·美容技能竞赛,是2016年海青节职业技能竞赛的项目工种之一。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服装制作、茶叶制作、品茶员、IT等工种的竞赛。两岸参赛人数预计超过700人。其中,台湾选手经台湾地区初选后参赛的有30人左右,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13日至14日,主办方将集中举行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分享汇。

  记者获悉,职业技能竞赛分享汇现场将有不少特色亮点。

  活动展示最成熟。今年的活动将分2个区域展示。第一区域为VR、智能机器人展示区,现场实物展示讲解今年最热门的VR、智能机器人应用;第二个区域为服装设计制作与形象设计相结合的文化展示,以中国传统服装文化为主题,以历史时代为主线,结合职业技能竞赛优胜选手创作的传统服装、形象设计竞赛成果进行展示,穿插前两届活动中的茶艺、漆艺作品与两岸传承的文化展示,体现两岸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互动使参与者了解并学习中华服装、形象设计、花艺、茶艺等文化精髓。

  互动环节最精彩。首创的“真人3D”展示,将传统服装与形象设计用真人3D展示出来,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在现场,有身着唐代汉服的仕女弹奏古筝,后立2位仕女轻歌曼舞,市民可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并与仕女合影留念;闽绣体验也是一大看点。由海峡两岸闽绣传承人现场介绍刺绣精品及展示刺绣技艺,2米长的绣架有已经描绘好的纹样稿,现场观众可以手拿绣花针在闽绣传承人指导下体验刺绣的乐趣。

  作为海青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青节职业技能竞赛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开展了包括服装制作、烹饪、花艺、茶业等1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两岸选手参赛人数累计达1500多人。通过竞赛,取得中级工、高级工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达1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