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青春创想秀”公益训练营开营 300多名学子参加

2016-08-11 08:49:2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 8月10日、11日上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报告厅迎来了来自海峡两岸的300多名高校学子,他们是 “青春创想秀”暨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的参赛选手,此时他们将参加由组委会特别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青年公益训练营。本次训练营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特别承办。青年公益训练营是恩派社会创业平台(SEP),针对中国具有潜力的青年公益项目的初期项目管理需求而开发的课程,营员通过系统地知识学习与技能实践,提高项目管理能力;通过梳理项目设计及清楚业务模式、拓展筹资渠道,缩短公益项目创业成功的时间,最终实现项目与组织在社会创业的成长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训练营邀请到了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区域经理赵莹、区域经理张涛、和项目经理傅晓华、济南薇青力心理和社会实务工作室负责人谭雪明、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卢玮静、敦和基金会理事刘洲鸿作为导师,他们都是资深的公益理论家与践行者。在两天的课程中,导师们从项目设计概论、设计思维与公益项目设计、公益项目管理与筹资入门、公益项目管理从档案管理做起、公益创新、公益项目评估等6个角度为两岸青年全面地阐述公益项目运营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帮助青年们培养项目设计与管理能力,体悟和发展产品化思维,并提升青年们的组织运营与管理能力,最终获得高效率地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的能力。

  公益训练营是 “青春创想秀”小组赛之前两岸参赛队伍的一次很好的赛前学习和预演,训练营的课堂并不枯燥,而是将理论与实践、传授与互动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因此学员们都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导师们在系统地讲述了理论知识之后,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真实世界中的案例,并组织学员们参与到精心设计的课堂团队小游戏当中,通过设定特殊规则、共同目标、完成时间等调动各团队的积极性与参与感,帮助学员更好地认识团队、认识他人以及认识自己。

  据悉,本次训练营在两岸大学生参与人数、两岸社会影响力、公益课程专业性等方面在福建乃至全国尚属罕见。训练营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有受益匪浅、醍醐灌顶之感,不仅仅学习到了最前沿的公益组织运营知识,还与海峡对岸的青年同仁们建立的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