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13日部分投用 1期国庆完工

2016-08-13 09:00:06来源:福州日报

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13日部分投用 1期国庆完工

  营地内的海峡青年会展中心

  福州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谢星星/文 郑帅/摄)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海峡青年会展中心一层和海峡青年公寓部分寓所今日率先交付使用。该项目将用作海峡青年节永久活动营地。营地有何亮点特色?本报记者昨日随海青节组委会提前入场参观体验。

  五大板块各具特色功能

  营地位于风景优美的生态旅游度假岛——琅岐岛,项目用地约203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作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文化旅游公益项目,营地规划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等五大功能板块。项目从去年8月奠基开工,今年1月正式进场施工,一期工程重点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公寓、海峡青年旅社大楼。

  一期项目有望在国庆全面完工。随后将适时启动二期项目,包括海峡青年酒店和海峡青年创意中心。创意中心将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平台,引入两岸各色项目入驻。

  会展中心能办展办会

  还能开演唱会

  记者在营地看到,核心工程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已结构封顶,外立面幕墙施工完成,内部装修正有序展开,今日投用的一层大厅已进入收尾工作。建筑结构远观如“展翅”模样,“设计理念融入海峡文化,意指两岸青年共同展翅高飞。”项目现场负责人朱福清告诉记者,今日交付投用的一层主要包括多功能厅和报告厅。

  其中,多功能厅无梁柱的大跨度设计具备了承办大型会议、布展等多种功能,举办会议最多能容纳2000人,如举办活动还可以搭设舞台。报告厅仅舞台面积就有60多平方米,观众席有646个座位,具备演讲、放映、表演等功能,舞台通高达26米多,且装置了顶级的灯光、音响等设备,开演唱会都没问题。

  公寓旅社可供1200多人同时住宿

  同时,在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左侧,拟交付使用的海峡青年公寓外墙装修全面落架,外立面施工完毕,正加紧内部施工。“青年公寓对面是配套的青年旅社大楼,两栋楼呈围合式,寓意两岸青年紧紧拥抱在一起。”朱福清告诉记者,两栋大楼共有近500个房间,可供1200多人同时住宿。

  今日海峡青年公寓率先投用的是一层餐厅,面积达700多平方米。今日将在这里举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金点子征集活动,邀请两岸青年学子为营地的具体使用、营运等献计献策。

 

  文化街融入福州元素

  在营地中央,规划的是海峡青年文化街,今后将用于举办两岸美食节等活动。文化街分A、B两区,其中A区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及屋面瓦片铺贴,B区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景观和绿化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街建筑融入了福州三坊七巷建筑元素,古朴清新。

  “文化街前面会开挖一处大型红光湖,水面面积设计为300亩,周边配套绿化公园600亩,还有望引入摩托艇等项目。”朱福清介绍说,文化街还将建设延伸木栈道至湖中心,打造一处独具福州特色的水上平台。在文化街旁边,记者看到,正在建设的还有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设有恒温游泳池、篮球场等健身场所,楼前连接红光湖的区域还会配套一处人造沙滩。

  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营地特意融入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

  记者在营地内发现,下凹式绿地随处可见。“除了绿地,停车场所都采用透水砖,同时利用红光湖、屋顶绿化等作为雨水的调蓄设施。”朱福清说,在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旁将设一处350吨容量的蓄水池,再通过系列雨水收集系统,将水质处理后作为室外景观补水、绿化浇灌的水源。

  项目建成后,营地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重点承办各届海青节活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互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此外,营地还将举办国际青年交流活动、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青年精英论坛等重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