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出台政策搭建平台 福州成台湾青年创业乐土助圆梦想

2016-08-23 08:25:4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以来,福州紧抓“四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在福州自贸区和福州新区建设中,发挥对台优势,努力打造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福州正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热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福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有2600余人,其中台湾青年企业家法人代表有510多人。截至2016年6月,福州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500个,合同台资80亿美元,实际到资53.5亿美元。

  出台优惠政策 为台湾青年提供支持

  2013年第一届海峡青年节期间,福州出台了《关于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包括创业启动资金支持、提供免费办公场所、提供住房保障、人才聘任、档案创建等十个方面,为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不仅如此,福州市鼓励和支持留学生来榕创业就业、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等优惠政策都涵盖了台湾青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2015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期间,福州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从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及资金扶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等13个方面提出36条举措,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就业。

  搭建创业平台 为台湾青年提供渠道

  据了解,福州经过多年发展,在吸引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方面,已经形成了以“海峡青年节”活动为主要载体的多元化平台。

  今年8月13-15日,第四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成功举办,以“青年·体验·创造”为主题,3000多名两岸青年参会,其中台湾青年团体近30个,高校近百所,台湾青年600多名。

  而从2013年开始,福州在前三年共吸引上万人次的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4500多人次台湾青年、近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50多个台湾青年团体。

  2015年,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创业园等11个各具特色的园区作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被授牌。目前11个基地累计吸引台湾青年企业112家入驻(含已签约的),基地内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220多人。

  除了上述11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外,其他园区机构也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台湾青年入驻创业。比如2016年3月,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入驻自贸区福州片区,该基地目前已签约台湾青年企业76家。

 

  维护合法权益 为台湾青年提供保障

  据福州市台办相关人士介绍,随着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人数的增加,两岸当事人之间存在的法律意识、法律理念等方面的认知差异凸显,为更好地保障来榕创业台湾青年的合法权益,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福州市台办专门设立了“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

  “这是大陆首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据介绍,工作室采取定期驻点办公和预约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由中院选派优秀法官为台胞、台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行诉讼引导与法律释明,着力就两岸当事人之间存在的法律意识、法律理念等方面的认知差异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引导,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

  同时,福州市从今年起将分批在台胞人数较多的县(市)区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

  统计显示,两年来福州市受理涉台纠纷案件240件,均通过司法诉讼及行政协调予以结案或息诉,满意率达95%以上,其中福州市台办与福州市中级法院密切配合,成功调解涉及台湾青年的民商事案件11起,保障了台湾青年在榕创业者的合法权益。